即時文摘

六四問題 為何澳門硬香港軟?(文:曾志豪) (09:00)

過去香港有六四,今後日曆可能要跟隨內地,只有5月35日了。

同樣處理六四,香港澳門手法大不同。

澳門「名正言順」以政治理由禁止六四集會,指六四集會「透過煽動性的圖片和文字,例如『屠城』、『逼害』、『中共政權禍國殃民』……作出有悖事實真相的虛假宣傳,與中央已經對『六四』事件作出之決議及定性相對立,損害了中央政府的信譽、威信及公信力」。

澳門警方又認為六四集會「煽動以暴力變更已確立之制度」,包括口號「毋忘六四,戰鬥到底」等。

澳政治理由禁集會 港只用「防疫」理由

香港警方只明確用「防疫」理由,但卻不敢像澳門般,清晰指控支聯會違反了《國安法》,也不敢說「結束一黨專政」口號違憲。

湯家驊說「香港沒有法例禁止悼念六四」,但又說可能會觸犯限聚令、非法集結等等罪名。弄得香港人連六四當晚,一個人穿黑衣出現在維園是否犯法也搞不清。

這也是政權樂見的「恐懼氣氛」。

對付六四紀念館也只敢由食環署用《公眾娛樂場所條例》,但沒有對六四展館的展品、口號有政治定性。

對比澳門,明刀明槍說悼念六四是政治犯錯,為何都是特區,香港這麼和稀泥?

是因為澳門不會有太大反響,所以直接下手?還是先易後難,之後才在香港這個矚目焦點施手術?

北京就是不想國民討論六四

澳門民聯會就警方禁止六四集會提出上訴,包括用天安門死傷枕藉的歷史事實,回應警方「有悖事實真相的虛假宣傳」的指控,這或許是政權最不想看到的情景。

北京就是不想國民提及、討論、鑽研六四這回事,如果香港政府直接用「政治」罪名取締支聯會,肯定引起輿論巨大爭議。香港仍是法治之區,屆時如果像澳門般對簿公堂,等於把六四歷史問題公開審理,甚至可能傳召民運領袖上庭指控政權血腥罪行。政權也應該不想在法庭討論現時的共產黨是否一黨專政吧?這可能變成最有殺傷力的六四悼念集會了。

香港政治人物不要再迴避六四問題了,來點爽快,「引刀成一快」,不負國家對你們忠誠的期許吧。

作者是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