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當油麻地變成小區(文:曾志豪) (09:00)

香港防疫政策顛三倒四、朝令夕改,花市由批准到禁止又變回批准,變化之快,反映出當日政策決定的粗疏兒戲,實在和林鄭這個高材生身分完全不相配。

難為林鄭還說自己不會在防疫上怪責市民,因此也希望市民不要怪責政府。

香港市民在防疫上已經做出驚人的犧牲和合作,無可挑剔!不要說得好像是林鄭大發慈悲、網開一面好嗎?

相反,政府防疫不妥,為何市民不能怪責政府?單是部分入境人士免檢疫、遲遲未有指定隔離酒店、容許病人家居自行隔離等等,已經值得香港市民「怪責」了吧?是什麼政府才會如此厚臉皮,做錯事還不許人家指摘?

「小區」特徵與油麻地完全不同

政府無心戀戰,把太多精力放在政治批鬥,宣誓DQ等工作才是首要任務。最近這個防疫的字眼,又刺激了公眾反應——「小區」是也。油麻地成為檢疫小區,深水埗也是一個小區,小區小區,到底香港幾時變了有許多小區?你坐的士或者紅van,你夠膽大聲喊「唔該油麻地小區有落」嗎?

「小區」一詞源自蘇聯的建屋規劃,大陸也沿用此方式,泛指有獨立居住環境、有出入口管理、和其他地域區隔分開的大片住宅區。這些小區還有獨立的出入口,有保安員看守。

這種小區的特徵和香港油麻地深水埗完全不同,油尖旺沒有什麼獨立封閉的地段,也沒有固定的出入口,為何不沿用「社區」、「地區」等詞,而非要搬來內地的「小區」呢?而且內地的小區一旦防疫,往往是「嚴防死守」把小區對外封鎖,香港難道又要學這套?要把油麻地封木板看守嗎?出入「小區」也要出示證件嗎?

如果「小區」之名只是純粹抄襲內地用語,這可謂多此一舉、盲目跟風;但如果用「小區」是想傳達新的防疫措施、要和內地的封鎖手段看齊的話,則請林鄭要事先好好和當區市民溝通交代,不要再像花市一樣,臨時更改。

作者是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