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港龍停運——中英共利告終(文:劉進圖) (09:00)

英資太古集團控制的國泰航空日前宣布,停運國泰港龍航空,裁撤8500個職位,約佔國泰職位總數四分之一。這個決定,不是純粹的商業決定,更多是政治決定,標誌着中英兩國資本合作共利的年代告終。

航線與航權,是一家航空公司的寶貴資產。港龍航空停運前營辦46條航線,其中22條沒有其他本地航空公司營運,需要交還政府重新分配,親北京商人新近籌組的大灣區航空,對這些航線虎視眈眈。國泰如果想保留這些航線,就不會停運港龍,可以大幅裁撤八至九成港龍員工,然後按疫情受控後的旅客需求調整航班數目,毋須把裁員壓力悉數集中在港龍身上,結束這個有35年歷史的本地品牌。國泰裁員後聲稱,會申請營辦大部分港龍原有航線,這看來只是姿態,如果真的有意營辦,又何須放棄?

為什麼國泰要放棄港龍的航線航權?是因為看淡中國內地民航業務的發展前景嗎?不可能,新冠疫情令民航業停擺,只是短暫的衝擊,中國內地經濟已顯著復蘇,增長動力驚人,太古集團素有遠見,沒可能看淡內地民航需求而結束港龍,這顯然不是出於商業考慮。

港龍是以內地航點作為核心業務,國泰決定停運港龍之前,按常理必然會與北京民航部門溝通,如果得到積極的信息,鼓勵國泰維持營運港龍,繼續開拓內地業務,國泰就不會輕易作出決絕的停運決定。如今國泰毅然結束港龍,不留半點後路,相信是從北京那裏得到負面的信息,知道在當前中英兩國嚴重交惡的大氣候下,英資控股的航空公司在中國內地再難有作為,所以壯士斷臂,希望棄車保帥,退守香港及國際航務本業。

港龍結束後,其航線將被政府收回,重新分配予其他本地航空公司,國泰作為本地民航龍頭企業,如果純粹在商言商,單憑實力決定,本來應該獲得大部分航線,但停運港龍若是政治決定,港龍航線的分配,就不一定以商業考慮為依歸,具政治背景但實力成疑的航空公司,也有可能取得航線。倘若出現這個情况,就倒過來佐證港龍結業是政治因素使然。

太古能否守住國泰 將成「試金石」

回想當年,愛國商人在北京鼓勵下成立港龍,本欲攤薄國泰的市場份額,逐步取而代之,因經營不善陷入財務困境,被國泰收歸旗下。太古集團為了平息北京疑慮,讓中資入股國泰,打造中資英資利益共同體,換取北京同意,讓國泰及港龍進軍內地民航市場。如今港龍走進歷史,標誌着這個中英共利時代已終結。經此一役,太古集團還能否守住國泰,或是在不久將來被迫出售控制權,將成為中英對峙新時代下,英資企業可否在香港立足的試金石。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