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告別「家庭照顧悲劇」(文:李子芬/彭楚君) (08:53)

近年照顧者因不堪長期照顧壓力而傷害被照顧者悲劇頻生。就在6月6日又發生同樣的悲劇。一名80歲丈夫,因獨力照顧中風妻子,疑不堪照顧壓力及不忍妻子長期受病患折磨,以竹枝將熟睡的妻子勒死,並於數小時後自首,事件轟動社會及引起各界關注。有鄰居表示雖一直知道男事主照顧壓力大,但因不知如何幫助他而感到愛莫能助,對是次悲劇感到非常難過。

其他文章:慎防安老按揭令樓價火上加油(文:鄭宏泰/陸觀豪)

照顧壓力大 萌生悲劇

隨着人口老化,愈來愈多子女及配偶需擔起照顧家中病患的責任。除了尚未退休的上班族需被迫辭去工作、照顧家人外,許多已退休的銀髮族,因子女各有家庭或忙於工作,即使身體狀况欠佳,都必須獨力承擔照顧年老父母或配偶的責任。在這人口急速老化的香港,相信「老人照顧老人」這現象將愈來愈普遍。

家庭照顧者是一項長年無休的工作。照顧者24小時不分晝夜照顧家中病患,而被照顧者通常是患有慢性疾病,如中風及認知障礙症等,照顧者因此需耗費大量精力照顧。有時候,因被照顧者的病情未有起色,甚至惡化,讓照顧者產生嚴重的挫敗感。同時,因受到傳統中國文化影響,不少照顧者認為照顧家人是家庭或個人責任,對於離開照顧工作常有「罪惡感」;有些照顧者更因面子問題無法示弱,盡可能不對外求助,而獨力承擔所有照顧責任。長久下來,因壓力無法宣泄而造成憂鬱,進而輕生,甚至選擇和被照顧者同歸於盡。

更值得關注的是,隨着年紀愈大,照顧者的身體亦會逐漸退化。因此本來已年紀老邁的長者成為了家庭照顧者後,就如是次悲劇的男事主一樣,由於他們的身體狀况及可承受到的壓力均有限,一旦壓力超出負荷,他們往往成為另一個病人而不自知,進而導致人倫悲劇發生。

其他文章:「共識資本主義」從教育開始復活?(文:鄧飛)

防止悲劇再發生 應制定完善護老政策

除了因照顧者本身有着龐大的照顧壓力,缺乏支援而產生悲劇外,是次悲劇亦揭露了縱使社區人士察覺到身邊的家庭照顧者需要支援,但也不懂得如何幫助他們。隨着人口老化,以及單身人士和沒有子女的夫婦人數持續上升,獨居長者或相依為命的年老夫婦將愈來愈多。若再不正視問題,類似的悲劇將會不斷發生。

因此,我們應盡早制定一套完善的長期護老政策,除了針對強化照顧者的照顧技能及關注他們的精神健康外,教育公眾有關如何察覺及支援身邊的家庭照顧者也是重要的一環。藉着地區講座、大型嘉年華會和地區展覽等,提高社區人士對家庭照顧者的認識,包括因照顧而產生的壓力及身心需要,也使大眾對協助家庭照顧者的社區資源有所認識,讓他們能有效地運用這些資源,為家庭照顧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我們每人都有可能成為家庭照顧者,因此我們應共同營造一個社區互助、關懷的氛圍,攜手協助身邊的照顧者欣然面對壓力,令悲劇不再發生。

作者李子芬是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護理學講座教授、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副所長,彭楚君是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研究博士研究生

[李子芬/彭楚君]

(原文載於201769日《明報》觀點版。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明報》立場)

其他文章:與周浩鼎及梁美芬議員商榷:請以事實作為討論同性婚姻的基礎(文:蔡玉萍/黎苑姍)

其他文章:教育與民主(文:許寶強)

相關字詞﹕文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