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歷史趣談】「燒煙」還是「銷煙」?(文:Joseph Yip) (13:20)

最近CCTVB劇集《梟雄》播映,其中有一幕就是國府的禁毒專員收繳鴉片後,當眾燒毀,結果引來外界嘲笑,指CCTVB沒常識,竟然火燒鴉片。

然而我想說:CCTVB這次是對的,焚毀鴉片的確合乎民國史實。

很多人都說,火燒鴉片不就引來一大堆煙鬼來吸煙嗎?所以林則徐當年才不用火燒煙,用石灰及海水銷煙吧!是的,我本來也是這樣想,但根本是誤解。

考查歷史,在林則徐在虎門銷煙前,收繳了的鴉片的確用火焚毀。古人當然不會笨到直接燒煙土,通常會落桐油,此即謂「煙土拌桐油焚毀法」,焚毀後便產生了難聞的毒煙,絕非鴉片煙的香味。林則徐在廣東禁煙前,都是用這傳統方法銷煙。可是這方法最大的問題,焚毀了的灰燼仍然殘留煙膏,不法煙販掘地取土,仍得十之二三。林則徐為了杜絕這流弊,找出了「海水浸化法」,用石灰和鹽水泡浸煙土,石灰遇水便沸,煙土完全溶於水中,再把池水排出大海 。(1)所以林則徐不用火燒鴉片,根本不是怕煙民吸到,而是為免鴉片殘餘存留。

然而到了民國,一般銷煙都是用土法,即「煙土拌桐油焚毀法」。例如1918年12月,總統徐世昌頒令把之前從英商購得之鴉片就地焚毀,並派張一鵬為焚土專員,到滬與上海海關監督馮國勳共同主持,在翌年1月17日在上海陸家嘴焚毀鴉片(2) 。當時特別建了三座土窑,分兩次燒毀鴉片,每次耗時三天,將燒剩灰燼用鹽水澆灌裝袋,由海關巡船運至深海拋棄(3) 。

1947年6月3日,上海市法院和市警察局在浙江路養濟院公開焚毀煙具和毒品 。(4) 1948年6月3日,上海市響應全國禁煙節,在黃浦公園舉行禁煙大會,並當眾焚毀毒品 。(5)所謂有圖有真相,下圖正是當年焚燒毒品的情況。

1948年六三禁煙節,其實不只是上海,在褔州、北平、貴州、湖南各地,政府也是公開焚毀煙土以下連結 (6)。

故此CCTVB《梟雄》火燒鴉片的一幕並非無知,相反編劇係有考據過歷史,特別在字幕上標明先下桐油再焚毀。反之,我們被中史教科書林則徐虎門銷煙一幕深深洗腦,誤以為所有鴉片都係以鹽水和石灰銷毀,殊不知用火焚毀毒品正是民國最常見的做法。

這個例子再一次教訓我們:一些所謂人所共知的史實,其實不一定是對的。

1. 「虎門銷煙」維基百科條目

2. 《上海通志》,第四十六卷,第五章,第一節,煙毒。

3. 上海焚毀鴉片紀實,《上海地方志》 

4. 同2。

5. 老照片裡看上海

6. 新浪博客:1948年全國各地「六三」禁煙紀念活動

影片:

民國44年6月3日六三禁煙節焚毀毒物。台北市政府於在市府會議室舉行禁煙儀式,10時於台北市政府大門外將214件鴉片、海洛英、嗎啡等毒品,放在烈火中焚燬。

(典藏台灣)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31/99/97.html

(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明報立場。原文分為三個部分,載於作者facebook,詳見以下連結。)

原文第一部分

原文第二部分

原文第三部分

掌握最新消息,請Like「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mingpaoinews

【泄密藝術】唐英年:當時評估公眾利益凌駕保密制,我會為言論負責報道:http://bit.ly/1MnDupy【梁智鴻:主席有權申禁令 有責任保障港大尊嚴】http://bit.ly/1MnEz0z【港大申禁制令禁發布會議聲帶 記...

Posted by 明報即時新聞 on Friday, October 30, 2015

相關字詞﹕文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