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州長卸任前特赦428人包括強姦犯殺人犯 有家屬曾助競選籌款 (23:12)

美國肯塔基州前州長貝芬(Matt Bevin)本周卸任前特赦428名犯人,包括一名強姦9歲女童的犯人,以及一名劫殺犯,其中劫殺犯的家屬去年曾為貝芬的競選活動籌得2.15萬美元(約16.8萬港元)。貝芬在Twitter回應質疑,否認特赦涉及經濟或政治考慮,稱每個特赦決定都經深思熟慮。

共和黨的貝芬於2015年12月就任肯塔基州長,上月在選舉中敗予民主黨對手,至本周二(10日)完成任期後離任。《紐約時報》報道,貝芬在卸任前夕特赦的428人中,大多涉及較輕微的毒品罪行。但獲特赦者之中,還包括因強姦9歲女童而於去年被判囚23年的男子、一名買兇殺害生意拍檔的男子、一名弒父殺母的男子、一名在跳蚤市場誕嬰後把孩子棄於垃圾堆而被判囚終身的女子,以及現年41歲的殺人犯碧加(Patrick Baker)。

碧加於2014年入屋行劫期間,開槍殺死一名男子,至2017年被裁定誤殺(reckless homicide)、行劫、冒警及破壞證據罪成,判囚19年。他在本月6日獲特赦時,只服完兩年刑期。

美國《信使日報》(The Courier-Journal)報道,碧加的兄弟去年在為貝芬舉辦競選活動,籌得2.15萬美元,並額外捐出4000美元(約3.1萬港元)。與碧加同案的另外兩名犯人並沒有獲得特赦,仍在服刑。

貝芬的特赦決定惹來炮轟,《信使日報》昨(13日)以受害人家屬之言「貝芬應在地獄中腐爛」('Matt Bevin can rot in hell')作頭版標題。肯塔基州檢察官表示,他們在貝芬決定特赦犯人前從未被諮詢,受害人的家屬亦未獲提早通知。多名議員要求調查事件,包括貝芬的黨友、肯塔基州參議院主席史堤弗斯(Robert Stivers),他稱州內共和黨參議員認為貝芬的行為「是對司法的嘲弄(travesty)和歪曲(perversion),予以譴責」。

貝芬則在Twitter連發20條推文回應,稱在4年州長任期內曾審核數以百計特赦申請,並閱讀千計信件和相關文件;「絕大部分獲特赦的人,實際上已出獄多年,且已完全償還他們欠社會的東西」,他歡迎每名獲特赦者做他的同事、鄰居。他又形容批評特赦決定涉及經濟或政治考慮的指控,是「非常冒犯和完全虛假」,重複有關指控的人「應受譴責」(reprehensible)。貝芬更表示,自己「不完美」,但已盡力作出公平和公正(fair and just)的決定。

(信使日報/紐約時報/BBC)

其他報道:交易平台創辦人猝逝值10億元虛擬幣鎖死 用戶質疑「假死」求挖屍檢驗

其他報道:比利時嘉年華被指反猶 遭踢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相關字詞﹕特赦 強姦犯 殺人犯 肯塔基州 州長 競選活動 籌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