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不滿中方批評國會議員與黃之鋒視像對話 意大利總理孔特:應予尊重 (16:59)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11月28日透過視像通話,參與意大利國會外交及人權聽證會,並與議員對話。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發言人翌日就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稱意大利個別政客罔顧事實、不分是非,為「港獨」分子撐腰。意大利總理孔特昨日(11月30日)表示,對於中國使館的說法無法接受,稱中方應尊重意大利國會。

中國駐意大利使館發言人表示,黃之鋒因策劃並參與暴亂、衝擊警署等多項罪名被拘捕,目前仍保釋候審;又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涉,呼籲尊重中國的主權。

意大利總理孔特表示,黃之鋒是應意大利國會議員邀請,對國會發表視像演講,他認為這是國會的職權,應獲得尊重。

邀請黃之鋒作視像演講的意大利兄弟黨主席梅洛尼(Giorgia Meloni)表示,北京外交官的傲慢和大膽令她震驚,中國政府此舉是箝制意大利國會的言論自由。

意大利外長迪馬約(Luigi Di Maio)則指出,「中意簽署了經貿協議,絕不代表中國能對意大利的體制、國會、政府說三道四」。

相關報道︰黃之鋒:意國議員將動議撐港普選

相關字詞﹕中國 意大利 黃之鋒 意大利 孔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