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紐大學中國專家屢遭恐嚇騷擾 學者發起聯署促政府保護 (13:56)

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安琳(Anne-Marie Brady),聲稱去年發表公開信批評中國後,成為一系列刑事騷擾的目標,先後收到恐嚇信、其辦公室和住所遭人爆竊等。當地近日有學者、記者及人權活動人士發起聯署,要求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介入事件,為安林提供保護。

其他報道:美國病人嚴重咳嗽 咳出支氣管血凝固物

安琳去年發表文章,以新西蘭作為個案研究,談及中國在新西蘭擴大政治影響力的潛在影響。她今年2月在澳洲國會一個委員會表示,自己成為了一系列刑事騷擾的目標,認為是對她調查中國外交政策的直接回應,例如曾收到恐嚇信,去年12月及今年2月辦公室和住所先後遭人爆竊,只偷走手提電腦和電話,其他貴重物品卻沒被偷走。安琳的座駕上月被發現疑遭人破壞,增加了煞車和轉向難度,警方仍正調查。

安林5個月前曾要求新西蘭當局保護,但無回音,當地遂有人發起聯署,要求阿德恩介入,確保安林的人身安全。聯署信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但鎮壓國內異見聲音,更攻擊研究中國問題的外國學者和研究人員,安林已成為中國當局的目標,有關事件與恐嚇活動無異。信中批評新西蘭政府表現得對事件「不屑一顧」,更減少支持被外國勢力狙擊的著名學者。

169名聯署者來自17個國家,包括來自澳洲和瑞典人權活動人士。對此,新西蘭總理發言人表示,支持並捍衛學術自由的合法權利,但不適宜在警方完成調查前回應事件。

(衛報/新西蘭先驅報/新西蘭國家廣播電台)

其他報道:【短片】全球最老YouTuber 107歲印度婆婆逝世 「西瓜咖哩雞」最馳名

其他報道:盧森堡明年暑假起免費搭車

相關字詞﹕新西蘭 阿德恩 安琳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