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ISIS毀古城 伊拉克籲干預 (12:04)

武裝分子圖將杜爾舍魯金古城夷平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連日來不斷破壞伊拉克千年古城,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伊拉克官方呼籲進行軍事干預。

「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當地時間8日破壞了伊北部尼尼微省的杜爾舍魯金古城遺址。當地官員稱,武裝分子盜取古城內的珍貴文物,隨後試圖將古城夷為平地。

一名庫爾德武裝官員說:「極端分子先盜取了位於尼尼微省首府摩蘇爾市東北約15公里的杜爾舍魯金古城內的珍貴文物,隨後試圖使用工具將古城夷為平地,並最終對杜爾舍魯金古城遺址造成了嚴重損毀。」

一名伊拉克文物和旅遊部官員說,該部門正在就「伊斯蘭國」極端分子破壞杜爾舍魯金古城遺址一事進行調查核實,並將隨後就此事發表聲明。

建於公元前700年左右的杜爾舍魯金古城又名豪爾薩巴德(Khorsabad),是亞述國王薩爾貢二世指揮建造的亞述王國都城。這座四周被高約24米城牆包圍的古城擁有7座巨大的石雕城門,在古城內東北角還留有薩爾貢二世的宮殿遺址。

伊拉克政府6日與7日連續發表聲明,譴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破壞位於伊北部尼尼微省的哈特拉(Hatra)古城遺址,以及摩蘇爾市東南約30公里的尼姆魯德(Nimrud)古城遺址,其中哈特拉古城於1985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是受帕提亞帝國影響的軍事重鎮,有頗具規模的城堡和要塞,曾抵擋住羅馬人的多次侵犯。

國際社會對「伊斯蘭國」大肆破壞古蹟的行為普遍表示譴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發表聲明警告,國際社會不能對「伊斯蘭國」破壞伊拉克古蹟的行為保持沉默,蓄意破壞文化遺址的行徑可以構成戰爭罪。

伊拉克方面呼籲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能夠加緊軍事干預,採取空襲等措施,以便阻止「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破壞更多的古蹟。

伊拉克負責文物保護的高級官員說,雖然「伊斯蘭國」遭受了美國等國家的多次空襲,但還不足以從該組織手中拯救伊拉克的歷史文化遺產。

伊拉克官方擔憂有更多的古城被「伊斯蘭國」視為破壞目標,認為只有控制制空權的美國等國家有能力對「伊斯蘭國」武裝發動強有力打擊。

「伊斯蘭國」2月底發布的視頻顯示,其武裝分子在摩蘇爾市毀壞珍貴文物。伊拉克總理等高官隨即對此表示嚴厲譴責,並以重新開放伊拉克博物館作為回應。

伊拉克政府軍目前仍與「伊斯蘭國」武裝在提克里特郊外激戰。伊拉克軍隊謀求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回提克里特,但戰事依然處於膠著狀態。

(中新社、新華社)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