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烏公投頓涅茨克九成撐獨立 (08:16)

烏克蘭東部獨立公投結束,預計最快本港時間今晚有結果。親俄組織稱,其中頓涅茨克州九成選民支持獨立。

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11日舉行由親俄國力量組織的「自治」公投,目前投票已經結束。

在分離力量自稱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選舉委員會主席利亞金(R Lyahin)於11日深夜說,89.07%的人投票支持「自治」。他還說,投票率高達74.87%,10.19%的選民投了反對票,0.74%的選票無效。

利亞金說,由於計票工作進行得相當快,這就是最終結果了。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12日公布確認最終結果的正式文件。

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11日分別就本州是否獨立問題舉行地方性公投。兩個州提交公投的問題都只有一個,而且內容相同,即「您是否支持關於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國家獨立的決定?」目前盧甘斯克州尚未宣布公投結果。

烏克蘭外交部同日發表聲明,稱兩州舉行的公投對於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和國家體制沒有任何法律意義。

投票當天,在克拉斯諾阿梅斯克市(Krasnoarmeisk),忠於基輔的武裝人員捲入一起槍擊事件。

互聯網上發出的一系列視頻顯示,一名平民腿部中彈,另外一位看上去好像已經喪生。

外電報道,數小時之前,這批武裝人員來到距離頓涅斯克大約30公里的克拉斯諾阿梅斯克,驅散在市政廳外投票的人,並且奪取市政廳的控制權。

後來,更多的武裝人士乘車趕來,期間與圍繞在市政廳附近的人發生衝撞,隨後響起槍聲。

親俄羅斯的武裝人員說,當天的公投投票率非常高。

一個投票站的組織者告訴BBC,公投意味要脫離基輔。

而烏克蘭政府則稱公投是「非法鬧劇」。

BBC在當地的記者看到幾個投票站現場混亂,在人口高達50萬的城市馬里烏波爾,開放的投票站還不到10個。

烏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的民間武裝分子在4月初分別成立了「人民共和國」,並決定在5月11日舉行關於兩州地位問題的地方公投。烏克蘭當局以警告和採取軍事行動等方式予以阻止,但未能奏效。

(綜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