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財經

雲音樂面對強大對手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內地「互聯網監管風暴」至今仍未平息。惟仍無阻網易(9999)旗下的網易雲音樂(9899),下簡稱「雲音樂」來港招股,集資最多35億元。集團以年輕用戶為主,專注吸納獨立音樂人,形成「音樂社區」,既加強用戶的忠誠度, 亦衍生其他社交娛樂服務。但問題是集團至今仍年年虧損,甚至表明預期至2023年仍難以扭虧。與此同時,強大的競爭對手騰訊音樂(TME)不論是營運規模、收入盈利均遠勝於雲音樂,或者,沒有比較便沒有傷害。

撰文 旻晞

剛於上周五截止認購的雲音樂,可算是內地掀起「互聯網監管風暴」後,首家來港招股的主要互聯網媒體企業。截至上周五傍晚,市場消息指公開部分獲超額5倍認購,又指擬以中間價205元定價,股份將於本周四掛牌。聯席保薦人包括美銀證券、中金和瑞信。

集團除控股股東網易、阿里巴巴(9988)及百度(9888)亦是股東,與騰訊(0700)旗下的騰訊音樂一爭中國互聯網音樂市場,談及中國互聯網行業,這些企業名字,老是常出現。

網易阿里百度均為股東

留意今次集團僅引入3名基石投資者,又或者說是2名。因3名基石投資者當中包括控股股東網易自己,其餘兩名投資者則是索尼音樂及奧比斯投資。若以招股中間價計算,三者已認購雲音樂是次發售股份的83%(未計行使超額配售權),對上市後股價或構成一定支持,當然,如早前便說,這亦非一定。

九成活躍用戶「90後」或「00後」

雲音樂,顧名思義就是搞音樂,是國內主要在線音樂平台之一。集團主要通過銷售在線音樂服務的會員訂閱(月費由8元至18元不等(人民幣,下同)和銷售社交娛樂服務的虛擬物品來變現。其他收入來源包括提供廣告服務、銷售數字專輯和音樂衍生服務。

互聯網平台用戶數目是作為衡量企業價值的重要指標之一。截至今年9月底,雲音樂在線音樂活躍用戶達1.84億戶,按年增長2.5%。當中,月付費用戶由1424萬人增至2752萬人、升93%,付費率由7.9%增至14.1%,雖則一如互聯網業發展的常理,就是付費用戶愈多,人均消費會趨下跌(參見表),但至少反映愈多用戶願意付費購買服務。而在社交娛樂服務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月活躍用戶數2110萬人,當中付費用戶58萬,按年增93%、付費率2.7%。資料顯示,雲音樂有逾九成月活躍用戶是「90後」或「00後」,亦為市場憧憬集團用戶群收入隨年齡增長,其未來消費潛力有進一步提升空間。

內地反壟斷 料利多於弊

雲音樂亦重視「音樂社區」的營造,平台已匯聚大批粉絲、音樂人、評論家、意見領袖等,用戶於平台上自由創建各種音樂衍生內容,如編輯歌單作分享、發表評論,製作播客和音樂視頻,在線K歌表演等,都成為「用戶生產內容」(UGC)的來源。今年上半年,集團用戶日均聽歌時間76分鐘,產生28億條UGC歌單,增強了用戶對平台的「黏性」及變現能力。

同時,雲音樂亦注重獨立音樂人的培育,截至今年6月底,已吸引逾30萬位註冊獨立音樂人,成為中國最大的獨立音樂人在線孵化器。務求在主流音樂中另闢蹊徑。尤其吸納獨立音樂人,亦有助降低平台的「版權成本」,達至雙贏。

談及內地互聯網業,少不免要顧及監管風險。但作為業內的「二哥」,監管機構於「反壟斷」的工作或者是「利多於弊」,事關因應監管新環境,業內音樂版權「獨家授權」從此退場,有助市場其他參與者包括雲音樂,與業內巨頭「騰訊音樂」競爭。

雲音樂市佔20.5% 騰訊音樂72.8%

當然,與騰訊音樂競爭絕非易事。論業務規模,騰訊音樂市場份額72.8%;雲音樂20.5%;截至第三季,騰訊音樂月活躍用戶達6.36億人,是雲音樂的3.4倍;付費用戶有7120萬人,為雲音樂的2.6倍。

更重要是,騰訊音樂去年全年總收入291.5億元,盈利41.6億元;比較雲音樂去年全年收入48.9億元,虧損15.2億,相差巨大。雖則今年首9個月雲音樂終錄得毛利,但集團已預期直至2023年全年仍要錄得虧損。雲音樂較騰訊音樂表現較佳的部分,或只有在線音樂用戶付費率較高。(14.9%比11.2%)

按去年銷售計市銷率騰訊音樂約2.71倍;雲音樂5.8倍。雲音樂未來的增長潛力究竟能否支撐其較高估值,相信將成為很多股民心目中的疑問。

[新股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