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財經

百心安尚待開花結果

【明報專訊】未有盈利的生物技術企業,一間接一間來港上市。最新登場的是從事介入式血管裝置的百心安生物技術。若說介入式血管裝置,近月來港上市的類近業務公司、股價表現都相當疲弱,何况相關公司其實已有產品推出市場錄得收益,相反百心安目前收入及盈利仍是「空白一片」,核心產品最快也要至2023年才有望商業化,你會等他嗎?

撰文 旻晞

百心安已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或將展開招股活動。早前外電報道,集團計劃集資2至3億美元,相當於15.5億至23.3億元。獨家保薦人華泰國際。

集團主要從事創新介入式心血管裝置研發,目前專注於兩種療法,包括「全降解支架(BRS)療法,用於治療冠狀或外周動脈疾病;及腎神經阻斷(RDN)療法,以治療未控高血壓及頑固性高血壓方面的醫療需求。

核心產品最快2023年商業化

回看近月來港上市的血管介入方案企業,近期股價表現亦疲弱。除早於7月掛牌的歸創上市當日能令股民賺錢,其後兩家同業掛牌首日表現都要大跌逾兩成、而近月港股市况反覆,相關企業股價更是全部「深潛」(見表1)。與百心安比較,雖則附表中3家企業也是「B牌」,即仍未有盈利,但已有營業收入,當中又以先瑞達(6669)收入規模最大,去年收入達1.94億元(人民幣,下同)。至於百心安過去兩個財年及截至今年上半年,仍未有任何營業收入,而今年上半年虧損達2.27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年虧損額的67%。主要開支來自研發及行政。故於財政表現方面,百心安也顯得較為「輸蝕」。

財政表現較同業「輸蝕」

百心安的核心產品之一、全降解支架療法為一種使用聚合物臨時支架,使冠狀動脈於一段時間內張開的手術,而支架本身會在人體內逐漸降解。目前可用於中國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的三類支架、即裸金屬支架、藥物洗脫支架及全降解支架,當中,藥物洗脫支架為主流支架,於2019年的滲透率約為99.2%。而百心安研發的全降解支架作為一種新型治療方法,同年滲透率僅為0.8%。

相對藥物洗脫支架,全降解支架的優點是不會在患者血管中遺留人造異物,有相當增長潛力。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預計至2030年全降解支架的滲透率可增至31%;市場規模將由2019年的2億元增長至2030年的66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38.5%。

須留意集中採購政策風險

值得注意是,去年11月中國政府實施集中採購政策,令藥物洗脫支架價格大幅下跌,由1.3萬元降至約700元。至於全降解支架暫時仍未納內地集中採購政策,故以去年售價計仍維持於3.37萬元,按報告預計至2030年將降至1.09萬元。招股文件表示,預期可見將來集中採購政策都不會適用於全降解支架。但內地政策變化難以預測,投資者宜留意相關風險。

至於腎神經阻斷療法,則是一種低侵入式手術,利用消融破壞腎動脈的神經,而會令動脈受損。集團在研產品:第二代Iberis、預期將成為中國首款獲批的多電極腎神經阻斷產品。與單電極腎神經阻斷在研產品相比,多電極第二代Iberis可有效縮短手術時間,並減少患者及醫生暴露於輻射的風險。目前集團亦正於日本與泰爾茂合作進行第二代Iberis的臨牀試驗。

全降解支架 市場不乏競爭

儘管集團對兩大項核心產品具有相當信心。但目前兩項核心產品的研發進程仍在臨牀試驗階段。據集團的估計,要實現商業化,至少於2023年第二季打後,當中如「超薄支柱的全降解支架系統」更估計要至2027年至2028年才望商業化(見表2)。目前市場氣氛能否有如此耐性有待研究。

况且,市場亦不會呆等,事實上百安心目前研發的全降解支架,市面上已有同類型產品推出市場,包括樂普醫療(深:300003)及山東華安生物的產品;在腎神經阻斷產品方面,在中國或日本雖尚未有已商業化產品,但除百心安外,亦有多達五家中日企業在研發同類產品。可見百心安既要與市場競爭、亦要與時間競賽。

[新股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