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財經

【選股王】中石油可趁回調收集 博第4季展升浪

恒指跌65點,收報24636點,成交金額948億元。港股昨日大升挾高逾700點,較A股國慶長假前還要高,設局呈拉高等北水重臨,結果港股高開低走,由高位25064大幅回吐。科技股仍有餘威,一方面油價高位整固,而股神拍檔增持阿里(9988)也有幫助,ATMJ全升,阿里(9988)和京東(9618)升3%及2%,但小米(1810)反彈一天又無以為繼,跌2.3%。

內蒙全力增產煤炭,經濟參考報指供電形勢好轉,證券時報指要有序向新能源過渡,一時間新舊電力股都出現變數,連同煤股齊齊高台跳水,跌幅動輒達5%至10%。同時有色金屬、航運等周期股亦下挫。內需股亦持續弱勢,體育用品、餐飲下跌,李寧(2331)跌8.7%,九毛九(9922)跌7.6%。瑞聲(2018)變相發第3季盈警,股價大瀉13.7%,而東岳(0189)亦洗倉式下跌24%。指數由科技股支撐,但很多個股和板塊跌幅都相當大。要留意美國債息破位向上,科技股後市有隱憂。

強勢的有新能源汽車股,小鵬(9868)和理想(2015)都向好;互醫股向好,阿里健康(0241)及平安好醫生(1833)升超過3%。內險、物流、傢俱等板塊也偏好。

油股先跌後回升,中海油(0883)和中石油(0857)均微升,未有跟隨周期股回落,是一個牛訊號。油價受供求影響,OPEC+僅增產每日40萬桶,無法滿足所有需求,美國頁岩油產量也見頂回落,無力增加供應,加上美國能源部表明,目前沒有釋出石油儲備來幫助阻止能源價格上漲的計劃,紐約期油再度迫近80美元。走勢上,中石油(0857)破位後在4元附近高位整固,距離支持位3.8元不遠,加上每桶生產成本高,高油價對盈利的助益更大,市場視之為高啤打值之選,可趁回調收集博第4季展升浪。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