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財經

【選股王】倘油價配合走高 中海油有望突破頸線再上

恒指升67點,收報24259點,成交金額890億元。港股今早低開、高走再回落。初段跟隨ADR低開,但很快有買盤入市,尤其是傳統重磅股頗強,匯控(0005)、平保(2318)少有地齊齊拉升2%支撐恒指,A股則是白酒股大爆發,茅台曾漲停。但要留意,拉升指數時,向好的股份數目一直偏少,中港股市都如此,中午收市前A股插水式下跌,港股升幅也由超過300點逐步收窄。

全國均出現電力缺口,電力股、綠電股及煤炭股初段向好,之後均顯著回落,短期利好設局已反映在股價上,進入一個好淡博奕階段。拉閘限電料會影響出口,航運股大跌,中遠海控(1919)及東方海外(0316)瀉10%和6.7%。華為孟晚舟獲釋回國,華為概念股如中軟國際(0354)先升後回,一直受惠華為被制裁的小米(1810)則受壓跌2.5%。汽車芯片短缺持續影響產能,汽車股跌幅介乎2%至6%。

今早一直強勢的是油股,一方面是紐約期油站上75美元關口,市場預計入冬後會供求更加緊張,有機會升穿80美元甚至更高。此外,中海油(0883)計劃回歸A股亦是利好。中海油落後於同業多時,本就有炒落後的條件,純上游業務也更受惠於油價走高。走勢上,今早升破9月份高位,有力上望大雙底頸線9元,若油價配合走高,更有望突破頸線再上。支持位則處於7、8月份小雙底頸線約8元水平。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