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財經

【有片:選股王】農夫山泉可分段趁低收集作中線持有

恒指跌369點,收報25324點,成交金額763億元。市場靜待央行年會,美股交投淡靜,中概股略為回吐,港股低開後反覆,之後在A股走弱下跌幅擴大。市場焦點在業績,但股價反應相當難估,小米(1810)第二季收入純利均遠勝預期,股價僅高開約2%後又倒跌3.7%。快手(1024)績後被大摩下調目標價至60元,股價下跌9.8%。也證明此前傳出大摩下調目標價至50元是假新聞。

資源股向好,鋁價創10年新高,中鋁(2600)及宏橋(1378)升7%及1.2%。基本因素和產能應以宏橋較佳,但近期反而是中鋁強得多,再試區間高位,若能突破、在基本因素配合下是有力再上的。只是現時市況之波動,令一般資金都不敢入市,大家都審慎較難破位。現在炒作更多是一些偏門一些的股份,如東岳(0189)、東方電氣(1072)等氫概念股,又或是浮法玻的中國玻璃(3300)、洛陽玻璃(1108)等。

消費品股表現不錯,農夫山泉(9633)和蒙牛(2319)績後均有好表現,齊升逾2%。農夫山泉業績勝預期,收入、盈利和毛利率均交足功課。但股價仍是衝高回落,一方面是估值仍偏貴,今明兩年市盈率達55倍和50倍,另外就是全解禁在即,上市時由內資股轉換為H股的45.88億股股份將解禁,成本很低,說不定會有投資者提前出逃。

從股價角度看,過去一段時間主要在40元至45元上落,這是市場給予的合理值。新一波解禁主要是來自大股東及相關人士,拋售與否視乎其資金需求。正常來說,較大機會透過配售進行,當然也會有折讓。筆者估計30元至35元就算談不上鑽石底也有很強支持,若農夫山泉失守40元,筆者覺得可以分段趁低收集作中線持有。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