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財經

【有片:選股王】港股高位累挫兩成「見熊」 跌市可以買咩股?

恒指跌576點,收報24739點,成交金額1117億元。美股先跌後回穩,港股初段一輪拋售過後,跌幅也一度大為收窄至約100點水平,但人大常委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後,科技股沽壓再現,騰訊(0700)轉跌,美團(3690)更大跌7%;互醫股全線大跌逾10%,生物醫藥股也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硬科技也跟跌,汽車、光伏股跌4%至10%。恒指大跌,由2月高位31183點起計,今早收市價累計跌幅剛好超過20%,進入熊市。

全市下跌股份逾1300隻,可說是泥沙俱下,相對較好的是本地地產股和房託;傳統公用股中電(0002)、港燈(0006);大型內銀股如建行(0939)、工行(1398);軟件股如金蝶(0268)、微盟(2013);個別資管業務佔比較大的券商股如東方證券(3958)、中信證券(6030)等。

上述股份的特點是要麼是防守性,要麼是基本因素仍然景氣而估值也合理。從這邏輯推斷,太古(0019)也值得一看。太古多項業務都受到疫情影響,例如本港甲廈、航空、海事等,復蘇並不明顯,估值也低,但大致上最壞情況已過。集團市帳率只有0.3倍左右,基本上是內房股估值,又或者是與北控(0392)、上實(0363)等看齊。但太古持有的都是優質資產,重回正軌只是時間問題,而由於估值低,股息率達到4厘至5厘,已這還未反映未來1-2年業務復蘇令股息增加的。

太古績後股價急升,之後大市暴跌也僅小幅微調,持貨者都惜售。除非中央推出更加極端的政策,否則下跌空間有限,可候低收集捕捉中集團中線復蘇的升浪。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