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財經

【有片:選股王】太平洋航運創半年最佳業績 盈利有望直追向好

恒指升2點,收報26206點,成交金額843億元。美股穩步上揚繼續創新高,亞洲股市未能跟隨,港股續於26000點之上好淡爭持。高盛上調騰訊(0700)至「確信買入」評級,刺激股價升3.6%。

市傳比亞迪(1211)明年向特斯拉供應刀片電池,股價創新高295元後急回,開始有春江鴨開始收割離場。業績遠勝預期的中芯(0981)股價升5%,華虹(1347)升2.5%。

中央繼續整頓各行各業,繼日前引述外國研究指飲酒致癌後,昨日輪到奶粉被點名要整改,飛鶴(6186)大跌7.2%,蒙牛(2319)則先跌後升。內地指令所有涉及恒大的案件集中管理,全部移至廣州中院處理,恒大(3333)跌3.9%。恆大2025年6月到期、票息8.75%的美元債買價跌逾4美分至37美分,債價開始反映恒大已無法翻身。

太平洋航運(2343)上半年業績強勁,基本純利達1.5億美元,為13年來最佳的半年度業績,而單計6月份更盈利5300萬美元,是歷來最佳的單月表現。由於7、8月的絕大部分收租日數中,已經以更可觀的按期租合約對等基準的日均租金訂約,而公司核心船隊的開支則大致固定,可以預計第3季以至下半年都會相當理想。

業績強勁已廣為市場所知,變數是經濟強勁,市場供求緊張何時結束。全球經濟預計今明兩年增長6%及4.9%,小型乾散貨增長一般與GDP變化相若。至於供應仍然有限,新訂單相對船隊運力仍是歷史低位,今明兩年運力增長僅2.8%及1.6%。考慮到太航很多船隻已於低位簽訂合約,續約時勢必大幅加價,盈利表現有望直追07年歷來最景氣時代,股價仍可反覆向好。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