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財經

【有片:選股王】友邦業務復蘇良好 20天線以下收集勝算大

恒指升262點,收報27981點,成交金額818億元。美股反彈,道指升約400點,但市況非常反覆,例如納指先升逾1%、中段倒跌但尾市又拉升,買盤較投機性,並非逢低收集、持有。港股今早高開,但即月期指在27800點見阻力後回落至27600點,之後A股升幅擴大,帶動港股又回升。友邦(1299)首季業績理想,除香港外各地區均超越疫情前水平,股價大漲6.3%,單隻股份就貢獻點。因此,恒指上升、投資者持股下跌,其實是大部份人都遇到的情況。

阿里(9988)、嗶哩嗶哩(9626)績後股價插水式下跌,美團繼續乏力,恒科指破底,走勢呈新一波跌浪,但SaaS板塊仍然偏強。啤酒股繼續炒作加價,3隻股份升幅介乎1%至4%。內地也是白酒股強勢,茅台升2.4%重返2000元以上。近期調整可能已消化了對通脹上升、政策中期收緊的擔憂,短線憧憬加價的消費股繼續是較好的入市對象。

友邦首季新業務價值升19%,除了香港和菲律賓外,全都高於2019年同期,證明已適應後疫情經營環境並重新步入增長軌道。友邦有很多利好因素,例如內地同業仍在苦苦掙扎求存,在保障型產品上全都談不上是對手;未來會進入更多新的城市,3至5年內會有廣闊的增長空間;往績極佳、現在也復蘇良好,市場願意給予高估值。

友邦的問題也是在估值身上,現價相當於2022年內含價值逾2倍,與疫情前的最高水平看齊,頗充份反映了上述利好因素和前景。能否突破區間展新升浪,這當然是遲早的事,但近期市況非常反覆,候低於20天線以下收集會較有勝算。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