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財經

【有片:選股王】缺芯影響範圍漸大 房託股可低吸

恒指跌447點,收報28856點,成交金額615億元。美股在歷史高位上衝下洗,納指仍未擺脫雙頂形態,內地公布官方PMI數據後港股顯著下跌,各主要板塊幾乎全軍盡墨,唯一表現較佳的是個別醫藥股、醫療設備股、醫美股又或是一些極度落後的股份,如祖龍娛樂(9990)

中國官方製造業PMI僅51.1遠遜預期,按月回落0.8個百份點。5大分類指數,包括生產、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就業及供應商配送全跌,後3者已回落至50以下的收縮區域。國家統計局表示,企業反映芯片短缺、國際物流不暢、集裝箱緊缺、運價上漲等問題依然嚴峻,當中高技術制造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連續三個月低於44,企業原材料采購周期持續延長,正常生產活動受到一定影響。

近期汽車股持續下跌,估計跟缺芯有關,不少報道指各大品牌車廠生產受到影響,減產量達雙位數甚至高雙位數字。半導體公司普遍認為,短缺情況到明年才會緩和,而短缺影響到的行業亦愈來愈多,開始波及電腦、家電,說不定手機也遲早受到影響。這是一個貨幣和財政政策都無法解決的問題。

若製造業普遍受到影響,經濟活動放緩,債息會受壓。房託會是低吸的對象。雖然今年租金見底已於股價上反映,但房託股息率仍是較高,領展就接近4厘。集團早前創52周高的75.9元,其後回落但守住20天線,可視之為正常獲利調整,趁低吸納中線上望80元。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