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財經

【選股王】油股現時較值博

恒指升180點,收報29251點,成交金額682億元。聯儲局維持零利率,主席鮑威爾重申現在還未到討論退市的時間,美股即時向上,債息美元匯價下跌。但之後他指美股部份領域出現泡沫,美股又直線回落。收市後Facebook業績遠勝預期,盤後大升6%,納指期貨走高近1%,亞洲股市多升。

 

港股今早先升後升幅略為收窄,初段新舊經濟股多升,但期指結算日兼北水暫停,令市況較易舞高弄低,結果之後恒科指又轉弱。匯控(0005)及友邦(1299)升1%及3%,推動大市向上,內險股及券商股亦發力。近期熱炒的藥股個別發展,開拓(9939)再曾升10%後升幅全數蒸發,百濟神州(6160)升11.3%。汽車股個別發展,長汽(2333)曾失守20元後倒升1%,比亞迪(1211)首季業績後跌4%,同系的比亞迪電子(0285)績後更跌12%。

 

現時較值博的是油股。近期商品價格強勢,無論是有色金屬還是農產品均大幅挾升創多年新高,油價則較為落後。一方面,前兩者供求關係緊張,如銅鋁受惠電動車爆發性增長,農產品受到美國乾旱天氣刺激,而油價則因全球新一波疫情料影響需求。不過,疫情主要集中在印度,暫時對其他國家影響有限,而油價其實也貼近1個月高位,沙特也已提高5月出口亞洲的油價,已完全消化了疫情消息。

 

昨晚美股的石油板塊勢,XOP升逾4%,港股這邊中海油(0883)仍是處於低位。從走勢來看比較弱,但很多利淡因素,如受到美國制裁、油價前景未明都已反映,風險回報是吸引的。

 

有趣的現象是,近期中石油(0857)及中石化(0386)較中海油更強勢,前兩者今早便升約2%。市場似乎對於下游的煉油、分銷業務看法更為正面,一個可能性是加油站可轉化為充電站、加氫站。但是否如此仍要觀察。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