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IMF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主要受中美放緩拖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因應中美兩大經濟體展望下調,預期今年(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為4.4%,較上次去年10月預期降0.5個百分點,明年(2023年)增長展望為3.8%,較10月上調0.2個百分點。IMF認為,未來或有新變種病毒引起新經濟混亂,供應鏈中斷、能源價格波動和本地工資上升,提高通脹和貨幣政策走的不確定,認為全球經濟前景偏向下行。

IMF預期中國經濟今年經濟增長為4.8%,較今年10月的預測降0.8個百分點,低於去年增速3.3個百分點。明年則預增5.2%,較10月預期低0.1個百分點。預測下調是由於新冠病毒清零政策,以及房地產開發商持續的財務問題所致。

IMF將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為4%,較上次預期降1.2個百分點,明年則預期為增長2.6%,較上次預測增0.4個百分點,美國預期下降,主要是「重建美好未來」基建法案在國會通過受阻而從預期中剔出,以及貨幣刺激政策提早退出和供應鏈持續短缺所致。此外,IMF預期,由於通脹和供應鏈受阻持續,通脹上升時間將較去年10月時預期為長,發達經濟體今年通脹為3.9%,較10月預期高1.6個百分點,明年則為2.1%。不過IMF指,隨着供需失衡和主要經濟體採取政策降低通脹,認為通脹上升會最終緩和。

英國和美國央行進入貨幣收縮,IMF指隨著發達經濟體提高政策利率,對金融穩定,以及新興市場的資本流動、貨幣和財政風險會提高,特別是這些市場過去兩年債務水平明顯上升,不少國家需要繼續收緊貨幣政策以遏制通脹壓力。IMF亦提及,對新冠病毒免疫水平較高的國家和地區,需要小心地平衡新症增加,和防疫政策對經濟造成的損害。

 

其他報道

兗礦能源預計去年全年純利160億元人民幣 增近1.25倍

香港機場去年貨機起降量近8.3萬架次創新高 客運量續跌

Shein據報重啟赴美上市 中國創辦人傳改國籍避監管

華為擬在澳門加大研發 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

高盛將要求本港員工訪客進辦公室前接種疫苗

證監向朱慶凇施加12個月冷淡對待令

廣深鐵路發盈警 料去年淨虧損擴大至最多11.5億人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