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有片:選股王】內地豬價跌 豬肉股中糧家佳康可趁低吸納

恒指跌34點,收報24183點,成交金額636億元。美股昨晚假期休市,港股今早近乎平開,但科技股很快拉升推高大市,美團(3690)與星巴克合作股價一度抽升5%,但之後升幅不斷收窄,加上美股期貨跌幅逐步擴大,港股由升轉跌。

減息刺激A股反彈,白酒、銀行等權重股大升推高滬指,新經濟股則未能再上。港股昨日調整,期指未平倉合約也大減逾萬張,可解讀為平好倉獲利,並非大戶反手造淡。今早也確實未見淡友乘勢追擊,只要守住20天線便不用看得太淡,但指數走勢開始轉趨反覆。

今早主題是內需股,內地有白酒,港股這邊體育用品、餐飲股大升。中央銳意發展數字經濟,軟件股金蝶(0268)、金山(3888)升3.7%及1%。半導體股炒落後,中芯(0981)、華虹(1347)升4%及2.5%。昨日暴跌的內房股反彈,碧桂園(2007)升6.3%。

豬肉價格再度沉底,發改委昨日便發出過度下跌三級預警。豬價下跌一個原因是在地過年,令豬肉需求下降。隨着中國不斷封城,疫情總有一天會結束回復正常,而參2021年經驗,若進一步下跌中央便會收儲,豬肉股會有急彈,故現時趁豬價跌、相關股份又下跌,會是低吸的機會,中糧家佳康(1610)是純上游股,對豬價的敏感度亦高,是小注低吸博反彈的對象。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