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庫局許正宇:本港具備區位優勢 研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

早前遭送往隔離營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錄影出席第15屆「亞洲金融論壇」,他在會上表示全球各國邁向零碳未來,本港目標於2035年減碳一半, 2050年達致碳中和,而中國亦有「雙碳」目標,當中需要大量資金,也需要開發綠色企業、綠色項目。他又指,本港作為世界領先金融中心,具備區位優勢,可發展本地可持續經濟、金融、融資平台,正積極探索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

許正宇指出,本港須建立經濟及金融體系的韌性,以抵禦未知的衝擊,而各國亦要攜手面對及解決全球氣候變化危機。他續指,香港政府為零碳未來多管齊下,包括發行政府綠色債券、為市場定立綠色指標等。不過,他強調,氣候變化是全球問題,香港不能單憑一己之力去解決這些挑戰,需要全球各國的合作共同面對。

此外,比利時副首相兼財政部長Vincent Van Peteghem稱,香港作為亞洲第二大比利時社群,比利時與其他歐洲國家一樣重視與亞洲金融界的關係,當中認為機會最大的是可持續發展及綠色經濟。他表示,歐盟每年要投資5000億美元直至2030年,才能達致減碳55%目標,單憑公共資金是不足夠的,政府需要引導私企共同努力。他又提到,歐盟已建立自家的碳分類體系,以及企業共同匯報機制,並正討論建立碳邊境調整機制。

其他報道

鴻海官網動畫更新 市場揣測或有新款電動車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上 兩市成交額6879億人幣

華盛國際大股東遭斬倉 復牌曾升2.2倍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跌8日 跌至0.128%續創逾1個月低

匯控「炒房」主管因防疫禁飛令未能派駐香港

宏利延長疫苗副作用免費保障 已批出近800宗有關新冠索償

彭博記者Mark Gurman:蘋果內部封殺元宇宙概念

世茂加快出售全國資產紓債務危機

廣東省據報召集多間內房開會 為項目併購「牽線」

中移動將採購65萬部小米12系列手機

當代置業債權人要求提早償還 股價先升18%後倒跌39%

iPhone 15據報首次全部搭載蘋果自研晶片 台積電代工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進行百億人民幣逆回購

恒指高開30點 科指上試10天線

港股ADR升102點 夜期高水75點 美期亞股向下

雅居樂:28億元出售14項非核心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