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德勤:晶片荒持續至明年年底  累計造成5000億美元經濟損失

德勤今日發布《2022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預測》報告,德勤全球預測,明年將有多類型的晶片仍將面臨短缺,緊缺狀況將持續24個月才會得到緩解,已累計造成逾5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德勤表示,今年年中,多種半導體供應出現緊缺,晶片交貨週期為20周至52周,德勤預測,到明年底,晶片交貨週期將接近10周至20周,較今年年中有所改善,預料到2023年初,行業將達到基本平衡。德勤分析指出,採用最先進制程節點(3納米,5納米和7納米)生產的晶片在明年之前都會供不應求,更成熟的節點也會出現短缺,如300毫米或200毫米晶圓。

電訊設備方面,德勤表示,過去兩年,第六代無線網絡(Wi-Fi 6)設備的銷量遠超5G設備,而且至少在未來幾年內這一情況仍有可能延續。據德勤全球預測,明年Wi-Fi 6設備的出貨量將超過5G設備,至少達25億台;相比之下,明年5G設備的出貨量大約為15億台。德勤中國華南區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領導合夥人陳耀邦表示,Wi-Fi 6主要用於室內,通常支持家庭和辦公室內部的網絡連接,而5G網絡則是用於戶外,支持大範圍移動設備。

遊戲機市場方面,明年遊戲機市場踏入50周年,德勤全球預測,遊戲機市場將在明年創造810億美元收入,較今年增長一成,玩家人均消費將達92美元,遠高於電腦玩家的23美元及手機玩家的50美元。

對於國內持續收緊科網公司的監管, 德勤中國副主席暨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主管合夥人林國恩表示,近年網絡使用率大增,互聯網技術應用更為廣泛,隨著新應用場景的增加,法例亦需與時並進,全球推出相關法例是大勢所趨,並會持續,科網公司在合規成本的支出亦會有所增加。

對於最近美國擬將8中企列投資黑名單,林國恩表示,企業在投資、供應鏈上已考慮地緣政治因素,並不是市場突發消息,很多企業已透過分散供應鏈應對,並內部審視各類潛在影響。至於近期商湯因美國禁令暫緩上市一事,林國恩表示,地緣政治因素已成為市場新常態,所有IPO 活動都會受一個短期市場因素影響,當有負面消息出現,即時影響到IPO 公司的股價和市場的投資意慾是無可避免的,企業可等待適當市場機遇再推IPO 。

 

其他報道

胡錫進將卸任《環時》總編 任內曾對中美貿易、恒大等經濟問題置評

Mark Simon:4公司願出近千萬美元收購台灣《蘋果日報》

珠江鋼管:安永核數師辭任

連跌5日 恒指半日跌189點 見逾一年低 科指創記錄新低 國指6年低

Reddit:已提交上市申請 等SEC審批 曾傳估值已達100億美元

加入元宇宙戰場?Google據報將開發新AR系統與裝置

景順趙耀庭:聯儲局正朝收緊貨幣政策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