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茂波:《憲法》《基本法》助保香港繁榮安定

財政司長陳茂波於網誌中表示,昨天是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合辦了座談會,他亦收看了直播,加強學習。他表示《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基石,在其引導與保障下,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香港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在中國夢裡面可以實現我們的香港夢。

他又指,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也就沒有香港特區的成立,更沒有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而從《憲法》的角度看,擁護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就必須尊重國家的社會主義制度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否則特區亦無從存在。

他指,事實上從訂立《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選舉制度,都是根據《憲法》規定進行,在關鍵時刻讓香港局勢迅速由亂轉治,並開啟由治及興的新里程。《憲法》及《基本法》讓香港在穩定安寧時期充份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謀發展,在動盪時期更能撥亂反正、保護社會及整體市民的根本利益。《憲法》和《基本法》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