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有片:選股王】Omicron出現油價被看淡 中長線可趁低吸納中石化

恒指升55點,收報23714點,成交金額861億元。Omicron在歐洲大規模爆發,美國亦發現首宗個案,美股急升後單日大轉向,3大指數齊跌逾1%。亞洲疫情控制得較好,加上港股低殘,吸引了資金流入,連日走勢偏強。聯儲局轉鷹兼拆息持續回升,匯控(0005)連升兩日,今早再升近2%,騰訊(0700)、美團(3690)亦向好,繼續支撐大市。

蘋果向供應商表示Iphone需求放緩,手機設備股受壓,舜宇(2382)、瑞聲(2018)跌3%及4%,反而VR概念股高偉電子(1415)續於高位,仍見抗跌力。但昨日推介的氫能源續升,紙業股亦發力,玖紙(2689)、理文(2314)升3%至5%。網易雲音樂(9899)上市,中午收報200.4元,低於招股205元。

Omicron出現,全球齊齊做淡油價油股,盤路非常一面倒。但油股表現較油價強,這可能反映油價被過度拋售,今早三桶油也向好,中石化(0386)更升2%。從估值角度看,中石化市盈率僅5倍,股息率達10厘,反映市場對前景極度悲觀。無可否認,燃油車佔比會愈來愈低,但這是一個漫長過程,未來10年仍會有龐大需求,同時中石化是中國主要製氫企業,若日後電車成為主流,加油站也可變身加充電站。現水平逢低收集,中長線有不俗的值博率。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