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歐就數字稅爭端達成和解

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奧地利發表聯合聲明,稱就「從現有數字服務稅向新的多邊解決方案過渡」達成一致,各國承諾通過建設性對話繼續就此問題進行討論,而美國亦同意放棄對上述歐洲五國的報復性關稅。

在達成和解前,有關的爭執令更廣泛的全球性稅收協議受到威脅,直至近日136個國家才簽署了全球稅改計劃,並預計於10月30-31日在羅馬舉行的20國峰會上批准該協議。

今次和解,上述歐洲五國表示,等到全球稅收協議按計劃完全生效時,他們會撤銷數字服務稅。在過渡期時,如果政府最終收取的數字服務稅超過稅收協議內規定的數額,將通過稅收抵免的方式退回多繳的稅款。

文件亦表明,如果到2023年12月全球協議未能生效,此次有關數字稅的協議將作廢,則歐洲國家會繼續徵收數字稅,美國可以自由恢復報復性關稅。

奧地利財政部長Gernot Bluemel在聲明中稱,「這使我們能夠避免美國將實施的懲罰性關稅,並保留我們的規則直到全球稅制改革生效」。

英國財相Rishi Sunak在聲明中表示,「該協議意味著在我們向2023年過渡期間,數字服務稅仍然受到保護,其進項將繼續為重要的公共服務提供支持」。

 

其他報道

中國多個城市下調按揭利率 內房向上

維達第三季EIBTDA減19% 首三季縮5% 股價曾跌10%

A股個別發展 人行淨投放900億元

恒指高開97點 伙科指齊現黃金交叉 內房股升 龍湖升7.9%

恒大據報已還一筆已到期債券利息

華為、中芯據報已獲美國逾千億美元技術

恒大旗下廣州凱隆近月減持嘉凱城套現3億

港股ADR升1點 夜期高水11點 美期亞股個別發展

美國據報爭取11月舉行拜登習近平視像峰會

標指創新高兼7連陽 道指跌6點 市場料美明年年底前加息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