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女僕Cafe趁減租疫市擴張 店長:客群非只有「宅男」

【明報專訊】香港匯聚各地文化,在強勢的主流文化以外,小眾文化也要走進社會。《明報》將會一連數周跟大家走訪不同小眾文化行業,了解更多背後故事。曾經在香港掀起一股熱潮的女僕Cafe,社會對其印象往往較負面—客人被標籤為「宅男」、員工被認為「出賣色相」;正以為行業漸漸式微之時,女僕Cafe「Maid Planet」卻於疫市擴張。店長阿娘抓緊疫下租金回調的機會,但直言開新店令她「擱置賺錢計劃」,她更希望透過擴張向社會推廣女僕及二次元等小眾文化。

明報記者 蔡穎霖

「80後」的阿娘踏入女僕圈子約8年,初時因為「覺得好有趣」而加入朋友開設的女僕Cafe。在她眼中,「女僕Cafe是一個好夢幻、好像主題樂園的地方,讓客人可以忘記現實的地方。」她後來曾轉行做文職工作,「但心底仍很喜歡、難以忘記女僕文化」,於是在2018年自立門戶開設第一間Maid Planet。

與動漫合作推限定餐拓新客

「電競女神」Rose Ma(馬俊怡)去年初進軍「女僕Cafe界」引起一時熱話,阿娘認同受惠於明星效應,近年獲更多市民留意,但強調行業競爭甚大。「最高峰時香港有約12家(女僕Cafe);現時則有約10家,不但數量貼近高位,也因為文化關係,所有女僕Cafe也集中於旺角區。」

阿娘指出,Cafe會按照不同節日推出主題活動,今年8月亦與動漫《魔法少女☆伊莉雅》合作,推出期間限定餐點、女僕服飾及販售官方商品,成功吸引不少新客。她希望未來再跟不同動漫作品合作,藉此拓展新客源,「一步一步做大塊餅」。對於近年韓流盛行,阿娘駁稱這不代表日本文化的影響力減弱,「你見DONKI跟壽司郎的分店開到成行成市就知道!」

Maid Planet今年9月再於旺角區開設近1700方呎分店,面積比舊舖的「6張4人枱大小」寬敞。在疫市之下斥資數十萬元擴張,阿娘認為有實際需要以外,有見當時租金回落約一至兩成,擔心開關後將會回升,故「放手一博」。

她指出,由於疫情封關不能出國,帶動客人前來消費次數,所以疫情對生意額的影響不太顯著。

封關不能出國 客戶增光顧

事實上,Maid Planet在疫情以前的純利平均每月「5至6位數」,阿娘笑言現時每月收支平衡就算了,直言「若以賺錢為目標,只要做好本店已足夠」。

她希望透過是次擴張推廣女僕文化,「令更多人認識女僕Cafe,從而了解在行業並非他們所想般負面,用愛去感化大家」,讓社會更多人認識且理解這些小眾文化。

客群非只有「宅男」 女僕不一定要靚

大眾普遍認為女僕Cafe的客群只有「宅男」,阿娘反駁,旗下客人男女比例各佔一半;年齡層算是廣泛,由10多歲至中年不等。她續稱,客人主要是動漫、次文化的愛好者,Cafe則提供一個文化交流的平台。「亦有客人喜歡女僕文化,甚至自己是其他女僕Cafe的員工,也會前來互相交流。」

客人多動漫次文化愛好者

雖說女僕Cafe是一家主題餐廳,環境氣氛和互動服務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例如不時會有期間限定現場唱歌、跳舞表演。而女僕向食物「下咒語」也是女僕Cafe具有代表性的一項表演。若有意成為女僕,阿娘表示:「不一定要長得漂亮才可以成為女僕,最重要是有禮貌、有一顆想服務別人、想讓客人開心地離開Cafe的心。」除此之外,應聘者如果有唱歌、跳舞等演藝技能,或是懂得日文可獲優先考慮。

今年7月舉行的動漫節大排長龍,女僕Cafe理應不乏客源?阿娘表示這部分並非Cafe的潛在客群,「疫情下市民缺乏娛樂,難得有大型展覽,不少家長紛紛同兒女前往消遣」,即使看似人頭湧湧,但不代表所有入場人士也喜歡動漫文化。

(每道微小市場之一)

其他報道

雙11前淘寶推長輩模式 簡化資訊放大字體

大新銀行推稅貸 借10萬實際年利率低至1.08%

【有片:埋身擊】芯片類股份明顯反彈 投資者趁機掃貨

小米雷軍退任「小米金融」董事

滬深三大指數午後個別發展 上證收跌4點

宣揚過度消費 抖音、快手被罰20萬人幣

9月全球手遊消費569億 《原神》貢獻最多

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今起交易 豁免首半年交易費

互聯網券商「Longbridge 長橋」香港正式開業

【有片:選股王】內地疫情受控兼新渡假區開業 北京首都機場可留意

轉數快系統昨曾暫停服務 余偉文:事件不涉網絡攻擊

富士康科技推首批電動汽車概念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