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余偉文:聯儲倘收水影響或較2013年溫和 港銀行體系抗震能力充裕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今早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若美國退市,會發生美國利率高於香港,在利率差出現下,資金會慢慢流向美元,惟若因此而令港匯觸及7.85弱方水平,金管局會買入港元沽出美元,港元就會收水,利息便會回升。他重申,外匯儲備及貨幣發行局機制能自然應對退市情況。

余表示,美聯儲減買債有可能引發資金流逆轉並妨礙區內經濟復蘇,但影響或較2013年溫和,香港銀行體系資本及流動性充足,抗震能力充裕。他認為近年全球貨幣環境寬鬆,資產估值高,若收水處理不好,高資產價格有機會大調整,個人理財活動要小心衡量風險。

外匯基金第三季投資蝕132億元,港股投資蝕263億元。余偉文表示,外匯基金組合分散,港股只佔較小部分,故雖恒指季內跌15%,但虧損亦比較小,因從其他地方有收益,副總裁李達志補充,並無刻意增減對港股的投資。余會後被問到外匯基金第四季投資展望時稱,難以預測,視乎若干因素包括疫情下全球經濟狀況、美國可能出現的收水、一旦收水對資金流向的影響。

記者:胡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