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摩通:恒大債務較披露的為多 料其淨負債率最少177%

摩根大通估計,陷入財困的中國恒大(3333)及其許多主要競爭對手有價值十億計美元的表外債務,若把這些債務加上,相關公司的槓桿率就會提高。

摩根大通的中國內地和香港房地產分析師表示,這種策略被用來幫助企業看起來符合去年出台的重點房企「三條紅線」融資新規,但恒大的案例最極端。

摩根大通分析師認為,「恒大沒有真正去槓桿化,而是將部分有息債務轉移成表外債務」。分析師指,「商業票據、理財產品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永續債)等都未被正式算為債務」。

摩根大通估計,截至今年上半年,恒大的淨負債率至少為177%,而非其報告的100%。 淨負債率是指負債與公司股本之比。該行又稱,隱藏債務總計佔恒大總債務的55%。

其他負債率可能高於正式報告的大型房企還包括富力地產(2777),負債率為139%,該公司報告為123%;融創(1918)負債率為138%,而不是87%。碧桂園(2007)為76%,而不是報告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