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重回校園 驅散抑鬱

【明報專訊】奮鬥數十年終於卸下工作重擔退休去,有人從此逍遙自在享受新生活,也有人因而失去生活重心而被負面情緒包圍,更甚者會衍生抑鬱、焦慮等情緒問題。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蔓蕾表示,退休人士能透過終身學習建立新的人生目標,有助戰勝負面情緒。善用政府為長者提供的終身學習平台長者學苑,更可以一圓「大學夢」。

撰文 李凱茵

勞碌大半生後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得不知如何打發,也可以是另一種壓力。陳醫生表示退休人士多是在第二年的退休生活出現情緒問題,「剛退休時大家都興高采烈地開展退休大計,例如外遊、探望朋友等。但當這些大計完成得七七八八,發覺旅行去不了哪麼多,朋友也不能常見,生活慢慢靜下來時,情緒問題就會浮現。」

退休第2年最易出現情緒問題

陳醫生表示,較常出現在退休人士或長者身上的情緒病包括抑鬱症及焦慮症,出現的模式跟年輕一輩有所不同,例如疑病症這通常見於長者的焦慮症症狀,患者會經常疑心自己患上癌症或心臟病等嚴重疾病而處於焦慮狀態。

長者身上常見的其他情緒病症狀,包括炎炎夏日會擔心受寒而穿上厚厚的衣服,又或記憶力減退等與腦退化相近的情况。另外,失眠是抑鬱症的主要症狀之一,所以如長者睡眠質素嚴重下降的話也要多加留意,「無疑年紀漸大睡眠質素會下降,但也只會相差一、兩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不至於嚴重至只能睡上三、四個小時。」

不幸患上情緒病當然要盡快求醫,但是患者本身也要同時採取適當的方法幫助自己走出情緒陰霾,其中一個途徑就是持續進修。陳醫生認為,退休人士持續進修對於擺脫負面情緒及情緒病有非常大的幫助。學習新技能,覓得退休後的新人生目標,可以製造期待明天到來的動力。

坊間很多針對長者或退休人士而設的興趣班或工作坊,除了一般各式各樣的興趣班,不少是教授電腦基本知識或資訊科技運用的課堂。如果本身已有一定教育程度、具有基本電腦運用知識的,希望能參與更具學術性的課程,則可透過政府轄下的長者學苑,一嘗做大學生的滋味。

長者學苑是以香港大、中、小學作平台的終身學習計劃,以現有的學校資源開辦長者課程。現時跟長者學苑合作的專上學院之中,城中、嶺大、公大、教大都有在院校開辦的部分常規課程中撥出學額,讓合資格的退休人士及長者以旁聽生身分報讀,跟年輕人一起學習。課程不設評核,也不涉計算學分。每間學院設不同的收生資格,合資格申請年齡為55歲至60歲或以上。由於大部分課堂以英語授課,所以有學院會要求申請人士有一定的英語能力,並有基本的電腦知識,例如懂得收發電郵及使用Zoom上課等等。學費方面每個學科計,約200元至500元不等。教大每科學費500元,如能完成課程並有七成或以上出席率,可獲發300元獎學金作學費資助。

學習目標不宜設得太高

陳醫生表示,長者持續進修有不同的好處,包括有效鞏固記憶,減慢腦退化的發生;減低長者自覺跟社會脫節的被遺棄感覺;確保長者維持有規律的日間活動、接受日照,有助調整生理時鐘,改善失眠。

不論是學習新技能,抑或加深本身的知識,陳醫生表示只要堅持持續進修都可達到以上效果。不過要成為長者大學生有一件事需要留意,那就是先要調校對自己的期望,不要設定太高的目標而令自己在學習上有壓力,「年紀漸大,專注力、記憶力都難及正值盛年的年輕人,再者大專院校的課堂又確切地是為年輕人而設的,所以跟年輕人在同一課堂上學習,長者的表現較為落後是正常的。」陳醫生勸勉退休人士在持續學習之上要抱着不問結果,只管盡力去做的態度,好好為自己在退休階段中尋找新的人生目標。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5.12395.7
港金2224322250
倫敦銀28.70528.745
鈀金1004.01024.0
鉑金928.3936.3
美電7.83357.8340
更新時間:2024-04-20 02:2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