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景順香港退休金主管麥劍豪:今年股債基金比例應8:2

【明報專訊】踏入2021年以來港股變得風高浪急,在數星期抽升逾一成,同時回調得極快,30000點大關一閃即逝,上周累跌逾1100點。景順香港退休金主管麥劍豪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雖然早前港股於數星期內急升逾千點,但考慮到近兩年都跑輸外圍主要市場,去年由低位大反彈後都是「打個和」,故今年內地資金來港追落後,預料港股全年平均有約一成回報。股市向好,去年底他的資產組合已增加股票配置,建議今年強積金成員的股債基金比例應調整到八二比。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北水年初大量湧入,推動港股迎來大升浪,後市能否再進一步成焦點。麥劍豪指資金流向較難預測,但對比中港股市表現,考慮近兩年A股都累升了逾三成後,估值一定不會比港股廉宜,還有人民幣升值因素,當內地投資者發現在港股與A股都是買「同一樣野」,而估值較便宜自會選擇港股,故對北水湧港「托市」不感意外。實際上海外資金仍然低配港股,特別是一些大型退休金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及經濟前景有疑慮。

大升過後,港股後市走勢令人關注。麥劍豪表示,一般股市升浪都由三大因素推升,分別是股息分派、盈利增長及估值。港股早前升勢的確較急,但論估值比美國低,盈利增長都在反彈中,資金未見大量抽走,前景仍然正面。後市方向可參考多個指標,分別是視乎美元走勢,還有疫情發展及美國息口環境。若疫情控制不佳,經濟步伐滯後,央行發債規模大使美元走弱,會有利新興市場。美國經濟復蘇步伐一直加快,速度更勝金融海嘯,甚至目前接近進入經濟擴張階段,但最終仍視乎疫情發展。另一指標自然是接下來的業績期,有望成股市下一波推動力,參考美股首季業績表現都不錯,預料今年港股企業盈利增長都會較預期好,並留意第三季業績,會反映首兩季企業的盈利恢復狀况。

業績期將至 有望成港股下一波推動力

面對股市大起大落,強積金成員應如何部署?麥劍豪稱去年底旗下投資組合,已加大了股票持倉,最近再提高了配置,指債息由低位上升,反映市場對經濟復蘇有信心。他建議成員今年的股債基金比例應為八二比,隨經濟持續增長,股息回報會較債息吸引。

自恒指見30000點大關後,迅即掉頭向下,上周連跌4日累挫1875點,今年市况會否持續波動?麥劍豪認為,其實去年股市都只是在2至3月時有較大波幅,整體波幅都不及金融海嘯時期,在目前低息及資金氾濫的情况下,預料波幅不會太大。只是如有地緣政治因素,例如又有國家制裁其他國家,才會引發調整。在資金持續流入支持下,估計港股全年平均可望有一成的回報,但在數周內急升一成後能否再爆升令人懷疑,預料會先出現調整。

疫情倘受控 被低配歐日市場或重新吸資

不過,股市仍存在不少潛在風險,特別利率環境有可能向上。麥劍豪解釋,一旦美國推出額外2萬億美元救市方案,加上疫苗普及後疫情受控,經濟於首一兩季好轉,通脹稍為向上,央行加息有可能比預期快。他指今次美元走弱,未必會如2009年及2012年般長,皆因非源自經濟的結構問題,而是來自疫情,一旦美元隨加息轉強,對亞洲及香港股市自然不利,建議投資者在配置時,下半年可留意表現較落後的市場。

當疫情漸受控時,被低配的歐洲及日本市場,可能吸引資金流入,預料會跑贏發達市場。美股有估值過高的風險,疫情改善後其他市場增長會更快,對其評級可能轉到中性,歐、日股票基金則可考慮。當經濟回穩時,下半年傳統板塊如能源等價值股,都有望追落後,而且本身估值便宜,投資者也可考慮增加部分持倉。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35.62336.1
港金2168321690
倫敦銀27.56527.605
鈀金982.51002.5
鉑金919.8927.8
美電7.82927.8297
更新時間:2024-04-26 12:5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