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瑞士隆奧調查:亞洲超富關注可持續投資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已經接近一年,各國經濟因此大受打擊,傳統行業包括實體零售、旅遊業一蹶不振。儘管疫苗將在未來數月面世,以及有望大規模接種,但疫情帶來的影響改變不少人的投資選擇。有私人銀行就做了項研究報告調查,了解疫情對高資產淨值人士的長線投資選擇影響,即將或已退休人士不妨參考並為自己締造一個穩健的投資組合。

明報記者 黃清瑤

瑞士隆奧 (Lombard Odier)發布2020年亞洲超高淨值人士(UHNWIs)研究報告,該報告調查了150名分別居住於香港、印尼、日本、新加坡、菲律賓等多個地方的超富裕人士,了解自從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爆發後,他們的投資取向有何改變。調查結果發現,他們認為科技、投資、可持續性以及家庭服務行業最為重要。

八成受訪者認為未來10年續低息

有接近八成受訪者認為,在未來10年將會保持低利率,在此情况下,債券及股票的投資分配將會備受挑戰,因此,有58%受訪者表示,他們會考慮由基金經理全權委託投資組合,另外有44%人士指出會聽取受託人意見並作出投資。

逾八成人滿意近期投資組合表現

新冠病毒疫情導致許多傳統行業,例如實體零售、旅遊業等大受打擊,因此有89%的受訪者表示將會留意可持續發展趨勢,他們對可持續發展行業更有興趣。另外,在進行投資抉擇時,會以「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作為參考,不過當中有56%人士認為可持續性未必能帶來高回報,因此不會將可持續性因素作投資考慮。

瑞士隆奧亞洲區首席執行官Vincent Magnenat在網絡研討會表示,近期大部分受訪者會考慮將短期投資配置作為長線投資持有,例如有超過八成受訪者表示對近日投資組合滿意,並且不會改變投資配置。當中有不少人更加注重可持續性理念,並且預期注重可持續性的公司在未來幾年可以獲得更高回報。事實上可持續投資是通過ESG來衡量,不少企業因應監管機構要求而披露相關資訊,令投資者和基金經理更了解企業營運。

部分投資者增持避險工具

不過亦有部分人士投資組合變得更保守,例如增持黃金、日圓及瑞士法朗等避險工具。他續指出,疫情影響是多方面,令到不少企業家思考在業務上是否有需要轉型,投資方面亦希望可以委託當地值得信賴的顧問,以協助他們在市場上獲利。

科技方面,更多受訪者表示疫情促進科技化,大大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疫情期間不少人在家工作或成為未來大趨勢,辦公室寫字樓存在重要性相對減低,亦有受訪者表示,員工改為在家工作,以致節省50%以上的租金成本,而且為工人提供更高靈活性。另外,疫情驅使經濟和社會更加依賴科技化,能彈性利用數碼化策略是定義公司能否成功的關鍵。不過科技進步令不平等更嚴重,更多公司會將業務轉移至網上,並減少人力資源,甚至可能出現裁員潮。當中包括低技術、高齡工人以及高自動化的工作會首當其衝受影響。另外市場上因應高技術行業創造就業機會,導致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1.52392.5
港金2220622216
倫敦銀28.66028.730
鈀金1020.01060.0
鉑金930.4945.4
美電7.83207.8325
更新時間:2024-04-20 05:07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