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財經評論人曾志英:退休資產宜分散股匯金

【明報專訊】對投資者而言,2020年的主題肯定是新冠病毒疫情會否有效受控,而2021年主題應是美元走弱。財經評論人曾志英(人稱曾Sir)表示,退休人士最重要是保本,所以資產適宜分散,如果明年美元下挫,美匯指數有機會下試60至70左右水平,相信會較2008年時的73至74更低。由於美國推出無限量寬,聯儲局表明未來2至3年不要期望會有加息機會。其他國家也推出寬鬆貨幣措施,但這負面因素已反映在匯價上,在此消彼長下,預期美元會踏入長期的跌浪。美元呈弱勢對美股絕對有負面的影響。曾Sir表示,美股有機會向下,甚至跌20%至30%,但不會崩盤式下跌,主要因為美元在環球仍具主導地位。

明報記者 龍彩霞

香港投資者是否需要擔心美股調整為港股帶來的負面影響?曾Sir表示,港股成分股中有不少是中資股,不少中概股來香港上市,近期美股下跌,國企指數卻V形反彈,所以投資者可以用中資股或科技股作為退休組合之選。雖然,近期ATMX即阿里巴巴(9988)、騰訊(0700)、美團(3690)及小米(1810)成為港股領航者,但曾Sir認為投資者不宜死守ATMX,要發掘一些「有夢境」股份,如果未來2至3年都是講同一個故事,投資者要考慮會否有其他明日之星。

勿死守ATMX 尋夢境股舊經濟股

恒指還有不少舊經濟股,投資者不要局限恒指成分股,反而可以在國企指數成分股及科技股發掘投資機會。雖然國際形勢不明朗,但是如果細心留意港匯表現,不難發現不少資金流入香港,故他看好港股有力挑戰26000點水平。

他表示,作為準備退休的投資者,要時刻留意投資主題,好像在2007至2008年恒指由匯控(0005)及中移動(0941)帶動,過去5年由騰訊等科技股帶動,他認為未來仍可聚焦科技股,但留意科技股是否仍然由ATMX帶動?會否有其他新貴?最重要是投資有沒有「夢境」?

環球經濟不斷變化,當中有危亦有機,有人會選擇將資產重新分配,為資金另覓出路,亦有人計劃移民展開新里程。其中,投資國際貨幣是常見的避險策略之一,環顧現時外匯走勢,曾Sir看淡美元前景。他認為,美元指數在今年3月中見103點後,近期跌至93點水平,基本已跌穿長期升浪,現時形勢更進入新的長期跌浪,長遠或會跌至60點。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港元也會跟隨回落。考慮其他貨幣方面,曾Sir建議選擇英鎊,他指出,美元指數在2014年大約80點,當時英鎊兌港元匯率介乎13.5至13.8。假若美元指數跌至60點,推算英鎊兌港元可達到15,以現時10算計,即有50%升值空間。不過,由於英國的基準利率僅0.1厘,若單靠買入英鎊會蝕息,他建議可投資英國物業,即使樓價不升,單是租金回報,也可多少有幫補。

全球低息環境 投資「磚頭」更實際

曾Sir表示,2021年最大危機是美元轉勢,出現長期跌浪,港元與美元掛鈎,故港元亦會跟隨貶值,對香港物業市場有較負面的影響。近年香港興起移民話題,如果想移民外國的投資者,不妨在現時兌換外幣。以往美元跌市會經歷5至7年左右,故作為退休部署,不妨留意海外物業,由於環球低息環境,「磚頭」更實際,將兌換外幣買入海外物業,然後放租更可有穩定收入。美元下跌也有利金價走勢,投資者不投資實金,也有紙黃金及黃金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等可以選擇。另外,美元下跌資金有機會流入中國,中國經濟增長較其他西方地區理想,若投資者看好A股,可以留意A股ETF,為資產增值。曾Sir表示,退休組合應以分散風險為主,50%中港股票,20%至30%為英鎊及澳元等外幣,其餘為黃金。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73.92374.5
港金2204322050
倫敦銀28.37528.415
鈀金1019.01039.0
鉑金934.9942.9
美電7.83007.8305
更新時間:2024-04-18 12:1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