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買日圓避險 不宜揸過年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新冠病毒肺炎消息一出後,金融市場隨之動盪,避險的日圓上漲,但未幾跟隨市場風險胃納改善而回落。不過,下個月就是美國總統大選,英國無協議下脫歐的風險也在升溫,對於退休投資者而言,仍要尋找避險貨幣增強防守力。有分析估計,美國大選後股市有調整壓力,具避險需求,更料金融市場風險會延至明年,認為投資者現水平已可吸納日圓。另有專家認為,近期市場胃納回升非短期的事,指美國大選、英國脫歐及疫情直至年底都會變明朗,建議買日圓避險的投資者,只宜持貨到年底。

市場正受多種不明朗因素夾擊。特朗普確診後,民望未見改善,更進一步受挫,又揚言拒絕參加第二次總統大選的視像辯論,未到大選前已有大量不明因素。另一邊廂英國脫歐進程變化不定,一度傳出雙方就某些議題達成協議,同時首相約翰遜發言人又表示,首相已準備好在過渡期完結前,即使沒有協議下,全面脫離歐盟。還有各國疫情反覆,踏入冬季後勢更為嚴峻。

英國脫歐仍充滿變數

避險情緒升溫,加上美元弱勢,日圓明顯走強。自聯儲局表明會維持長期低息環境,美元持續偏軟,貨幣政策未見大變,美元弱勢都難以扭轉。弱美元有利一眾亞洲貨幣,日圓由9月初起便持續上揚,縱使其後回落,但期間波幅都只是250點未算太大。近日表現繼續反覆,整體運行區間保持在104至108水平。

侵或大比數落敗 減選舉爭議

至於後市走勢,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估計,受英國硬脫歐風險及美國大選不明朗因素困擾,金融市場風險會一直持續到明年首季,目前已是吸納日圓的時機。他中長線也看好日圓,主要因為美國大選後美國及環球股市有調整壓力,資金仍會選擇日圓作中長期避險。他估計,美國大選前日圓有機會向上突破104水平,而目前接近106水平為買入的好價位,短線下跌的風險不大,可以先以107.1作止蝕位。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大中華)董事總經理王良享則分析,最近日圓下跌源於市場風險胃納改善,美國總統特朗普選情失地愈來愈多,新冠病毒疫苗有望下月面世,以及英國重啓與歐盟談判。他認為可買日圓作避險貨幣,但只限於至今年底,相信以上三大因素到今年底應該會十分明朗。日圓於106已經是買入水平,縱使沒有黑天鵝出現,美元弱勢亦足以將日圓短期內推高。

不過,他相信市場風險胃納上升並非短期現象,指特朗普表現愈來愈差,在大選中可能大比數落敗,減少選舉結果爭議的可能性,其二是英國現在所用策略是政治還政治,內部市場法案只是談判手段;技術還技術,談判籌碼好像變多了,以換取歐盟妥協,簽訂一個原則上同意的自由貿易協議(FTA),預料年底有協議機會仍高。其三是疫苗第三期試驗頗為順利,可能比預期早推出。因此若只以避險為由買日圓,主要是對冲一點股票持貨,而不是看大轉勢。

菅義偉接掌首相 料續壓低日圓

日本政局變天,是另一左右日圓走勢的因素。安倍晉三因健康理由請辭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大熱當選新一屆自民黨總裁,成新任首相。菅義偉會否維持安倍經濟學成為市場焦點,也將左右日圓的走勢。市場普遍預計,菅義偉本身是安倍經濟學推手之一,早前也表態會延續通脹政策,而在經濟持續低迷下,日本央行都不大可能改變超寬鬆政策。當年安倍經濟學最大成就為成功壓低日圓,但菅義偉接任後,壓低日圓目標變得困難,考慮到現時日本央行可用的寬鬆政策工具有限,還有美元貶值趨勢暫難逆轉。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83.82384.4
港金2213722144
倫敦銀28.56528.605
鈀金1027.51047.5
鉑金936.1944.1
美電7.83197.8324
更新時間:2024-04-18 20:4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