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宏利推每月派息基金 冀年息4厘

【明報專訊】上月,宏利投資管理的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新增「宏利MPF退休收益基金」,該基金預期年度化派息率為4厘,初步計劃成員可於2021年首季末,透過其恆常指示以每月提取的形式,基金管理費則介乎0.99%至1.3%。宏利投資管理資產配置團隊(MAST)執行總監兼高級組合經理盧淑華接受訪問時表示,會以股息、債息及資產增值等回報作為派息來源,目前市况下較看好亞太區市場,對美國市場維持中性看法。

明報記者 黃清瑤

早前,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低息環境將維持至2023年底,盧淑華坦言該基金要做到4厘的年度化派息率具挑戰,但通常在低息環境下,資金會湧入股債市場,多元化收益策略會更受市場歡迎。在上周三的訪談中,她表示該基金是為臨近退休及退休人士而設,追求低風險、低波動性同時能做到指定派息目標。目前,基金組合內有約40%為股票,當中亞太區股票佔超過一半,其餘60%為債券,當中亞太區及香港債亦佔超過一半。惟近日市場波動,這個股債比例很可能在近日出現變動。

香港債券波動市下回報表現佳

在債券比例方面,由於全球多國央行實行量化寬鬆政策(QE),以致多國國債息率接近零厘水平,因此她在組合中加入了投資級別的環球企業債券,目前平均息率約2.5厘,高於大部分接近零厘或負利率的政府債券,波動性亦相對較低。

另又看好平均息率約3厘的亞太區及香港的企業債及政府債,她續指,「香港債券在環球經濟衰退時都有不俗的表現,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升逾10%,而由年初至今平均回報亦升6%。」組合中仍持有一些近期接近零厘的國債,因為有分散風險的作用。

她表示用作平衡風險的工具有很多,亦可從歷史參照,如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長年期美國國債總回報超逾30%,美股及港股跌超過30%;翌年經濟復蘇,港股升超過50%,但香港債券及長年期美國國債均錄得跌幅,「一般而言,當股票上升,國債收益率會向下;發生危機時,國債收益率會向上,因此我們會透過主動資產調配來維持收益。若未來央行恢復加息,我們就要反應得夠快。」

長遠看好中國科技醫療保健行業

股票方面,美元下跌利好新興市場及亞太區市場,另外現時有超越一半資產投資在亞洲地區,因其息率較高。當中偏好長遠仍具增長潛力的中國市場,因有國家政策扶持以及龐大內需市場支撐。行業方面,隨着人口老化,對醫療器械需求及支出有增長,加上目前醫療支出比率仍低於成熟國家,故長遠看好醫療保健行業,另外繼續看好科技行業。

她表示對對美國市場維持中性看法,雖然企業盈利表現不俗,但事實上,自金融風暴後美國政府採取QE,以及企業回購股份以推高每股盈利,因此過去股市表現及總回報不錯。她預期,美國當局會對回購股份有更嚴格審查,因此這類回購活動會減少,故長遠影響盈利表現,但相信美企長遠仍優於歐洲、日本市場。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4.82395.4
港金2224022247
倫敦銀28.71528.755
鈀金1005.51025.5
鉑金929.2937.2
美電7.83357.8340
更新時間:2024-04-20 02:2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