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退休揀黃金ETF分散風險

【明報專訊】環球經濟受新冠肺炎所影響,而美國無限量寬,其第二季GDP出爐,年率大跌32.9%,創下史上最大跌幅。市場亦擔心滯脹,美匯指數跌至92水平。美元下跌令日圓及黃金等避險資產價格受到支持。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在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政策下,「錢變得愈來愈不值錢」,投資者部署退休投資的話,黃金投資不但可以分散風險,亦助資產增值。若黃金可以在高位調整至1900美元,可以吸納SPDR金ETF(2840)、價值黃金ETF(3081)或黃金基金以分散退休組合風險。

地緣政治因素未減,國際金價攀至1983美元每盎司之上。有大行表示,美國政府舉債創下新高紀錄,投資者已開始搜尋美元以外的新儲備貨幣,黃金價格預料在未來12個月升至每盎司2300美元。投資者欲留意金價可留意追蹤金價表現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如SPDR黃金ETF,以上周五收市1442元一股計算,目前每手入場費約7210元。

疫情影響 黃金成戰略資產

投資者將黃金視作一種重要的投資組合對冲資產。展望未來,市場對全球經濟從新冠疫情中恢復的預期正從快速反彈(V形反彈)變成緩慢反彈(U形反彈),甚至可能因為疫情反復肆虐而長期多重衝擊(W形反彈)。無論出現什麼模式的經濟復蘇,疫情都很可能被資產配置產生持續性的影響,也將繼續強化黃金作為戰略資產的作用。

龐寶林表示,退休遇上股市波動,而股債與黃金相關性偏低,故黃金可以平衡組合風險。黃金在2020年至今表現十分出色,金價攀升至歷史高位1984.7美元,明顯跑贏了同時全球所有其他的主要資產。避險需求,黃金ETF創紀錄的資金流入進一步突顯了其對冲作用。黃金與其他資產不同,因為它對投資者和消費者均具有吸引力。投資者將黃金作為分散投資和長期儲存的工具。聯儲局暫時不實現負利率,但在經濟下行時,黃金表現自然跑贏道指及美債,與2008至2009年金融危機時的表現相一致。

國際貨幣資金組織(IMF)最新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收縮4.9%,伴隨失業率高企以及社會財富縮水。愈來愈多人認為,全球經濟復蘇的V形反彈變成緩慢的U形反彈;連續有可能的是,下半年的復蘇會是短暫的,因為疫情反覆使全球經濟倒退,導致W形反彈。黃金能夠成為一種具有價值的資產,可以幫助投資者分散風險,並有望幫助提高風險調整後收益。

國債面臨實質收益虧損 黃金具避險作用

面對當前經濟環境,貴金屬的暢旺市冲完全可以理解。貴金屬價格上漲的根源,在於全球央行及政府對「穩健貨幣」的基本常識不屑一顧,導致投資者對貨幣的幻想最終破滅。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各國近期推出貨幣寬鬆措施,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變得愈來愈臃腫,加上政府開支急升,最終或觸發投資者不再信任法定貨幣,特別是美元。政府債券的收益率極低,難以跑贏通脹。按實質收益計算,政府債券持有人正面臨虧損。相反,黃金能儲存真正價值。

龐寶林表示,退休人士投資以簡單為主,第1種可以選擇黃金ETF。ETF表現主要受期貨價格波動影響,而且不派息;由於黃金期貨價格常態性高於黃金現貨,隨着時間接近到期而逐漸向現貨價格趨近,因此每次轉倉的價差會使黃金期貨的長期回報率低於現貨。不過黃金期貨的優點是買賣價差遠比黃金實金為少。若想分散風險也可以選擇黃金基金,以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為例,基金會將資產至少70%投資於主要從事金礦業務的公司的股權證券。基金不會實際持有黃金或其他金屬。龐寶林指投資基金收費較高,投資者最好以長線投資作為目標。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81.62382.2
港金2211422121
倫敦銀28.19028.230
鈀金1007.01027.0
鉑金934.4942.4
美電7.82997.8304
更新時間:2024-04-19 13:3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