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駿隆:下半年MPF料收復失地

【明報專訊】上半年強積金表現一片「紅海」,基金表現大多錄得負回報,都不禁搖頭嘆息。不過,環球市况急速變壞同時也迅速反彈,納指已突破疫情前水平再創新高,中港股市也有「轉牛」迹象。如果在早前跌市時曾調轉組合應對風險的強積金成員,目前又應否再增加股票基金的部署?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認為,考慮到央行大量放水及政府財政刺激政策,下半年股市會繼續有支持,認為可承受高風險的打工仔可考慮增加股票基金比例,特別可留意大中華股票,又料下半年股票基金可望會跑贏債券基金。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受新冠疫情衝擊,上半年環球金融市場動盪,具避險作用的債券市場表現相對較好。後來第二波疫情暫未見惡化迹象,主要股市已收復今年以來的主要跌幅,A股已收復疫情前失地,升穿疫情爆發前高位。根據富達國際資料,上半年表現最理想的強積金基金類別,為防守力較強的香港債券基金及「預設投資」內的65歲後基金,平均回報3.33%,表現最差為歐洲股票,跌幅達12.5%。該行認為,各地重啟經濟利好市場樂觀情緒,下半年對全球股市抱審慎樂觀態度,但仍需留意政治風險如美國大選及疫情發展。

不過,股票基金回報續好轉。根據駿隆強積金表現指數,6月強積金綜合指數升4.1%,月內人均回報賺8712元,其中在股票類別中,香港股票基金今年以來仍錄負回報,但單計6月則升了9%,為同期股票基金中表現最好。

料股票基金跑贏債券基金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認為,全球主要央行大型量化寬鬆,加上目前疫情略見緩和,使市場預期消費會報復式反彈,帶動股市回升。他估計下半年這些利好因素會持續,帶動股市進一步向上,但同時會較波動。他建議高風險投資者,可考慮按自身能力逐步提高股票基金佔比。隨全球出現新常態,各地股市熱炒新經濟股如健康護理、醫藥及生物科技等,傳統產業股已不受投資者青睞。美股正正受惠於這趨勢,但估值已變得略為昂貴,大中華區股票估值相對廉宜,也是近期表現好轉的原因。

至於債市也仍然向上,其中香港債券表現突出。他指出,隨全球主要央行利率近乎零水平,再進一步下調空間不大,相信債市下半年的潛在升幅不及上半年。惟歐美央行都推出買債計劃,會有助債價維持目前水平,使債市調整風險不大,但料股票基金下半年會跑贏債券基金。從以上的利好因素,他相信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可收回上半年的失地,全年可望轉正數,暫未見潛在風險擴大帶來向下壓力。

下半年投資留意美國大選

不過,陳銳隆指近月強積金投資市場已轉變,以往回報受市况主導,但他發現在過去6個月,同一資產類別中基金間的表現差異極大,如上半年美股間的回報差異達到25.4%,主因之一是科技股大幅跑贏大市,科技股權重較高的基金表現自然更佳。雖然估計下半年股市好轉,但有數個風險投資者仍要提防。中美關係已惡化到警戒狀態,任何一方有進一步行動都會使市場有巨大反應。美國大選也是另一風險,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曾提及會提高稅收,也帶來調整風險,而現任總統特朗普目前民望較低亦要注意,特別他的舉動難以猜測;還有,若爆發新一波疫情,亦會觸發市場恐慌。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193.42193.9
港金2035920366
倫敦銀24.46524.505
鈀金993.51013.5
鉑金894.3902.3
美電7.82337.8238
更新時間:2024-03-28 15:5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