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液態黃金」回報勝預設投資策略

【明報專訊】近日正當多國準備重啟經濟時,市場又因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湧現而再次波動,即使退休人士將強積金投放於較保守的預設投資策略,根據富時羅素的數據顯示,由年初至6月30日,核心累積基金跌1.5%,65歲後基金升3.28%,如以成立至今計算,兩者回報僅約5%。如有意在市場上尋求回報更高相對平穩的產品,可考慮奢侈品投資如有「液態黃金」之稱的威士忌基金。

明報記者 黃清瑤

講到威士忌,對相關產品不熟悉的香港人或只會聯想到日本三得利(Suntory)的「響」,因其響17年系列於2018年停產,以致價格短期內急升、市場嘩然。事實上,蘇格蘭亦是釀製「單一純麥」(Single malt)的專家,過去多年,在「全球最佳單一純麥威士忌」獎項之中必定榜上有名。

威士忌指數過去10年升逾5倍

威士忌熟成時間愈長,更能醞釀出特別風味,加上每年會有2%左右的水份蒸發,其價值亦會隨年月提高。市場上就有Rare Whisky Apex 1000 Index,反映了1000隻稀有威士忌的價格變幅,該指數成立於2009年初,當時指數基礎為100,截至今年5月25日已上升至936.24點(見圖),可見價值走勢屢創新高。另外以過去10年計,指數升約5.8倍(見表)。

另外,根據萊坊投資奢侈品報告指,截至2019年第四季止的12個月,威士忌的價值上升5%。最新的紀錄亦顯示,一瓶1926年的麥卡倫單一麥芽威士忌在蘇富比拍賣行創下高價新紀錄,售價為150萬英鎊(約 1448.9萬元)。

投資威士忌基金 96萬元入場

如要投資威士忌基金,市場上亦有不少選擇,如早於2014年6月在香港推出的Platinum Whisky Investment Fund,該基金管理7500枝單一純麥威士忌,在推出市場之前的18個月,其價值就上升115萬美元或26%。投資者需留意,該基金最低投資額為25萬美元(約195萬元),管理費為1.5%,基金表現費為20%。

如果嫌入場門檻稍高,可考慮上月才在市場上集資的威士忌基金Rare Single Malts,該基金主要投資項目為年份在15至40年之間的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桶裝酒,以及30年以上藍籌限量版酒瓶和18年以上藏品。其最低認購額為10萬英鎊(約96.1萬元),資金募集初期將以高淨值客戶、家族辦公室和機構投資者為主要目標,首次交割日期為今年7月31日。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