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港人退休準備遜美加 富達:年輕人過分保守 礙財富增長

【明報專訊】富達公布一項退休研究報告,訪問了1.4萬名人士,遍及香港、英國、日本、德國、美國及加拿大6個地方。當中指出香港人雖然有儲蓄習慣,而儲蓄比率亦較其他地區高,惟對退休準備依然不足,尤其是50後及60後群組。因此富達國際香港業務總監陸劍平建議,有需要人士或要延遲退休年齡及加大儲蓄額,以迎接退休生活。

明報記者 黃清瑤

陸劍平引述報告指,在六個國家或地區之中,美國的得分中位數為83分,為得分較高的國家,反映當地退休準備進度良好,退休儲蓄足以支付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開支,但不包括非必要開支如旅行、消費娛樂等等。在香港,一共訪問2100名受訪者,當中有接近四成人得分低於65分,屬於極度需要改善,亦意味目前準備不足將影響退休生活。其餘有18%及14%人士屬於需要積極改善及進度良好,另外31%人士進度理想,分數高於95分或以上。

香港人預期退休年齡為60歲,目前儲蓄比率中位數為19%,屬調查中儲蓄比率較高的地區。 雖然儲蓄比率高,但其實是反映政府退休保障不足,以致市民提高儲蓄為退休準備。在外國,當地國民每月需繳付較高的社會保障,相反本港每月強積金供款,僅為月入的5%、上限為1500元。

相比起新加坡,僱主及僱員的強制供款比率為37%,香港供款比率實在少得可憐。他坦言,目前社會對於強積金供款比率仍有爭議,但長遠而言提升供款比率為大方向。

研究又發現香港年輕一代的得分較年長一族高,如平均月入介乎2萬至2.99萬元的80後,得分為98分,屬表現最好的一群。90後及80後現時的退休儲備中位數分別為40.9萬及89萬元,由於仍有較長的投資年期,故得分相信較高。雖然60後及50後的每月儲蓄率分別達21%及20%,但由於他們距離退休的時間較短,累積退休儲備的潛在增幅也相對有限,預計部分人於退休後將面臨財務困難。

定時檢閱資產配置 長者宜選低風險類別

對於不同年齡階層,陸劍平有三項退休準備建議。第一,是增加退休儲蓄,不計及強積金供款,港人平均儲蓄率為稅前年薪的19%,如能額外增加1個百分點至20%,退休準備度將會大大提升。除此之外,市場上有不同的產品可有效增加退休儲蓄如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及其他儲蓄型投資產品。

第二是檢閱資產配置,調查發現有部分港人的資產配置過於進取或保守,如有近五成年輕人僅將小於25%資產配置於任何股票組合,同時亦有22%年長人士將75%資產配置於股票組合當中。股票波動性較大,屬高風險投資,道理上年輕人應大比例分配股票,較小比例配置於保守資產上。相反年長人士應大比例分配於低風險投資類別如貨幣基金等。第三,是延遲退休年齡至65歲,在調查中發現,不少受訪者認為理想的退休年齡的中位數為63歲,如延遲退休都有助提升退休準備度。

年輕一代宜盡早部署 建多元化投資組合

針對80後及90後的退休建議,他認為這兩類人士應善用時間優勢,盡早部署退休生活,包括提高儲蓄比率及投資一些進取資產,同時要建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對於70後人士,他建議應開始減少非必要開支及增加儲蓄率。至於50後及60後人士,鑒於距離退休時間較短,目前或應考慮如何增加收入來源及儲蓄,如退休後有可能面臨經濟問題,應規劃退休後尋找兼職工作。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3.32393.9
港金2222422231
倫敦銀28.56028.600
鈀金1013.51033.5
鉑金930.6938.6
美電7.83337.8338
更新時間:2024-04-19 23:2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