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摩根:退休後應保持投資 香港強積金供款太少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對多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環球股市下滑,無論是個人投資抑或強積金表現都大打折扣。不過有危自有機,摩根資產管理亞太退休策略師Wina Appleton表示,現時反而是為退休做好準備的良機。

明報記者 黃清瑤

與其他國家相比,香港強積金制度有不足之處。投資顧問公司美世(Mercer)每年給予不同國家的退休制度評級,去年香港僅取得C+評分,謂其整體制度不錯,但蘊含較大風險,如不作出調整將會影響市民退休生活。但過去亦見政府推出政策,慢慢改善制度不足之處,以提高市民的退休生活保障。

港欠完善退休保障制度

Appleton表示,與美國、澳洲等國的區別是香港沒有完善的退休保障計劃,當長者到70歲時,不需入息審查每月可領取千多元的「生果金」,但這個數目實在難以應付日常開支,除此之外就要靠強積金,「強積金制度最大的不足是供款額較少,僱員及僱主每月強制供款上限是3000元,即使數十年後金額也不會很大」。相比之下,新加坡要求僱主供款17%,僱員供款20%,兩者合共37%,每月供款上限為1.7萬元,幾乎是香港的6倍。她表示,政府在鼓勵成員增加供款上有所改善,如去年推出可扣稅自願供款,以扣稅吸引僱員增加供款。

但如要進一步改進,她建議可以效法美國,設立自動導航供款計劃,計劃要求僱員及僱主必須各強制供款5%,政府可再設立5%的非強制供款,並每個月以自動導航系統持續投資非強制性部分,如僱員選擇不作供款,必須親身到相關機構填表取消。她笑指,此舉是利用「懶人心態」,因人們大多不願意特意填表,結果令非強制供款人數大增。

退休後強積金可繼續滾存

此外,她建議即使到達退休年齡,亦不要一次過提取所有強積金,「我們不知道退休生活有多長久,因此退休後亦要保持投資」。她表示,如果成員退休後仍有足夠資金應付生活所需,不妨將強積金繼續滾存。如決定提取強積金,亦應將該資金轉入其他投資,以持續獲得收益。此外政府推出的香港年金計劃亦是不錯的解決方案,以在65歲整付保費 100萬港元為例,退休人士每月將獲發大約5500元保證年金,就可以確保每月得到一定金額,而非一次性全部用光資金。

股市大跌,部分投資者急於調倉,將強積金由股市轉投債市。不過Appleton表示,是否調倉應取決於成員距離退休仍有多長時間。由於強積金是長期投資,可用平均成本法買入各類型投資產品,亦有分散風險的作用;另外,假設股市由高位下跌30%,如現時繼續投資於股市,即可以較低成本買入股票。

對於目前市况,她建議投資者保持冷靜,儘管強積金有虧損,但坊間有一句話:「一日未斬倉, 一日未算輸。」因此,她有以下幾個建議:

第一,保持長期定期有紀律的儲蓄及投資,平均投資成本並減少情緒化投資決定對最終收益的影響;

第二,隨時間檢視自己的投資風險及調整投資部署;

第三,亞洲人習慣保留較高額的現金存款,目前市况調整至吸引水平,投資者應衡量風險將部分資金投放市場;

第四,應建立多元化投資組合,而非投資於單一市場。

對於年輕的投資者,她認為他們距離退休仍有一段長時間,因此不應經常檢視賬戶結餘;如果是即將退休的人士,建議將資產分佈於較低風險的投資產品,亦應控制日常支出,或延遲退休時間;如果是已退休人士,最好是保持投資及控制支出,以持續受益於投資組合回報。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195.22195.7
港金2037620383
倫敦銀24.41524.455
鈀金984.01004.0
鉑金891.8899.8
美電7.82337.8238
更新時間:2024-03-28 17:1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