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中港消費恢復 揀股等退休

【明報專訊】上周港股只有3個交易日,不過本港連續多日無人確診新冠肺炎,加上歐美多國陸續重啟經濟活動,令恒指升勢強勁,全周升812點。疫情好轉,中港居民消費料回復活躍,相信利好日常消費板塊,投資者不妨在衣食住行四方面入手,揀定有價值的股票,為退休做好準備。

明報記者 黃清瑤

「衣」方面,在香港上市的服裝股包括有申洲國際(2313)、中國利郎(1234)及波司登(3998)等。申洲國際市值逾千億,儘管在肺炎疫情影響下,年內股價由117元高位回落至近日90元水平,但前景仍受市場看好。公司主要生產針織運動類用品、休閒服裝及內衣服裝,客戶包括多間國際知名品牌如Nike、adidas等。據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財政報告顯示,國內銷售佔總銷售額31.5%,其他國家如歐美日本的銷售額只佔15%至17%。

無疑多國居家令限制市民外出消費,以及工廠生產停滯,都對申洲不利。但隨着疫情緩和,多國將於本月逐步放寬禁制令,將會利好公司前景,股價有望重上百元。

料多國逐步放寬居家令 利好服裝消費

如投資者資金有限,可考慮入場門檻較低的中國利郎,公司主打國內男裝市場,專營服裝鞋帽及紡織品類的生產、設計和銷售。根據公司最新一份年報顯示,去年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公司收入仍上升15.5%至36.58億元人民幣,毛利率高達38.4%。目前股價處於較低水平,投資者可考慮吸納,料未來可帶上升動力。

「食」方面,申萬宏源投資顧問部主管麥嘉嘉預料食品股會先跑出。內地不少城市已放寬封城措施,不少餐廳已經重新營運,加上過去五一黃金周將會利好一些上市的連鎖餐廳集團。

她建議,投資者可考慮短炒市場靈敏度較高的股份如海底撈(6862)及持有網紅食肆品牌「太二」酸菜魚的九毛九(9922)

麥嘉嘉建議,投資者可考慮一些必需性的食品股如中國飛鶴(6186),公司主要銷售高端嬰兒奶粉,隨內地平均工資提高、中產人數上升,都提高國內對高端嬰兒食品之需求。雖然中國飛鶴是內地品牌,但公司以國際品質作招徠,並於美國波士頓成立營養實驗室,加強使用者信心。上周三公司股價亦升5.62%,報16.16元,為去年11月上市以來新高位。

選擇內房股 建議大灣區主題發展商

「住」方面,早前受疫情影響有內地地產商已七五折出售旗下物業,以迅速集資。但在內地收緊政策下,相信銷情未如理想。麥嘉嘉表示,如果選擇投資內房股,建議選擇一些大灣區主題的發展商,如旭輝控股(0884),公司於內地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有發展項目,近年又大力發展大灣區城市,如深圳、廣州及佛山等,公司息率亦高達6.45厘,相信隨着大灣區發展,亦會帶動公司股價上升。

相對於內房股,她認為物管股更有長線投資價值,事實上物管公司難受不穩定因素影響,無論是疫情或經濟不穩,公司都可以保持收入。投資者可考慮龍頭物管公司,包括碧桂園服務(6098)、雅生活服務(3319)、保利物業(6049)

儘管上周收市上述三隻股票創52周新高,但她認為股價仍有上升動力,碧桂園服務上望40元,雅生活於50元有阻力。

車業炒復蘇概念 比亞迪上試55.5元

「行」方面,內地汽車股近日已成為市場「復蘇概念」之選,4月首兩個星期內地汽車銷售回升14%。麥嘉嘉指,這主要是由於內地居民喜歡在五一黃金周前買車,加上國家推出補貼購買汽車的政策,都帶動銷情。她建議投資者選擇本地薑如比亞迪(1211),因其能源車價格便宜,內地政府又推出能源汽車的補貼,她估計比亞迪短線內可上試年內高位55.5元。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15.82316.3
港金2150121508
倫敦銀27.10527.145
鈀金1013.01033.0
鉑金909.8917.8
美電7.83257.8330
更新時間:2024-04-24 19:5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