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市况波動做好情緒管理

【明報專訊】近月全球股票皆錄得一定程度跌幅,港股技術上已經進入熊市,每日過千點波幅令不少打工仔的股票及強積金回報都大打折扣,晚晚徹夜難眠。當前除了思考如何在股壇上再度獲利,優質的投資心理質素亦是輸贏的關鍵。不為賺蝕而致情緒波動,好好分散投資風險,才是笑到最後的贏家。即使將近退休的人士亦不需因此擔驚受怕。

明報記者 黃清瑤

無論投資任何類型產品,最重要是衡量自己可承受的風險,來選擇不同的投資工具。倘若能承受的風險較低,可以考慮月供股票或基金,好處是不需要恆常留意股市,亦可以達到儲蓄習慣。另外無論可承受高低風險,應盡量分散投資於不同的產品,建議投資者為自己設定一個分配表,倘若是低風險投資者,儲蓄比例應佔三成或以上。

相反,高風險投資者可考慮將更多資金投放於不同國家的股票及債券市場。但無論何種投資,最好預留部份資金在避險工具如黃金、日圓方面,多元化的投資才可分散風險,不容易造成「輸身家」局面。

不要因賺蝕致情緒波動

無論是投資股票、債市或強積金,長年投資難免遇上牛市或熊市,在牛市時獲利固然興奮,但熊市時股市大上大落,倘若自己投資的股票大跌,情緒必定會很沮喪,甚至會胡亂操作沽出股票、強積金轉倉。但波動市總是天意弄人,沽出股票後可能股價反而會上升,投資者情緒更為低落。

當一旦看到投資產品價格下跌,首先應該冷靜分析,不要被一時的消息或產品價格變動而影響心情。及後,應冷靜分析投資產品在波動市下有何影響,是否處於市場消息的「風眼」之中,又或者只是因為一時的不利消息而有所影響,投資策略是否應為中長線持有。打個比喻,現時在油價戰影響下,假如手上持有油股這些較為敏感的股份,投資者就要考慮應否減持。相反,受疫情影響,更多人選擇使用網購,並且有利相關股份公司,即使股價有波動亦未必要減持。

作為投資者,當然渴望能在市場上贏到最多的錢。不過往往事與願違,我們手上亦沒有水晶球,未能預知會有何突發消息。往往想在目標價沽貨,但黑天鵝突然來襲,股票價格不升反跌。因此,更好的方法是,選擇基本因素良好的公司,並作中長線持有,可以分注吸納,亦要培養不要經常看股價的習慣。如情緒波動較小、減少操作的情况下也可以避免錯誤的操作。無論是股市債市,抑或是強積金亦應有如此操守。

任何類型的投資,都應該做好準備才入市。若要分析一隻股票的好壞,閱讀財務報告表、市場消息自然少不免,另外亦可選擇閱讀一些優質的投資書,就如股神巴菲特的著作,或是其他分析員的刊物。當然,閱讀後要透過實際分析才再作決定。而非別人給股票編號,就急於入市。

就以騰訊(0700)為例,假如投資者於2017年3月,以230元買入並持有至今,以上周五收市359.6元計算,不計手續費即每手賺12960元,當然若能於400元高位沽出則賺幅更大。目前環球股市每日動輒過千點上落,吸引不少投機者入市,渴望能在短時間內賺取高回報,但因為頻密操作往往會作出錯誤決定、影響情緒。

莫貪心 釐定止賺及止蝕位

部分投資初哥聽到「止賺」二字會感到莫名其妙,賺錢當然愈多愈好,不過世事豈如人意,有時候黑天鵝突然出現,認證了俗語的「貪字得個貧」。止蝕亦是投資重要技巧,當投資者買入某項產品,就應設定一個止蝕位,以免股票跌得更深、蝕得愈多。雖然「一日未沽,一日未算輸」,但這只是鬥氣、自欺欺人的心理。

寧買當頭起 莫買當頭跌

資深投資者林一鳴表示,今次市場狀况與過往金融危機有很大差異,投資者不可能估底。他解釋,無人可以預知治療藥物何時出現,股市每天大上大落,投資者自然心情不好。「不要以為自己可以猜中股市走勢,市場充斥太多不穩定性,倘若美國確診人數大增,股市定必急跌。」他又以2003年SARS股市表現為例,當年三月有許多人急於入市,但最終五月才見底回升,即使三月入市可以在較低位吸納,但過程中,不穩定性增加了股民心理負擔,因此,目前應緊記「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雖然恒指已經回落至相當抵買的水平,不過疫情一日未穩定,見底信號也不會出現。

「如果現時選擇入市,根本是在賭博」。他表示,當前市場只適合兩類人買賣,第一種是高技術的短期炒家,可以做出正確判斷,並於低位吸納、高位斬倉。第二種是價值投資者,他們不會買入牛熊證等衍生工具,相反會選擇前景良好、有盈利基礎的股票,買入後不再留意股市,兩三年後股票價格自然有升幅。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34.42334.9
港金2167621683
倫敦銀27.43027.470
鈀金977.5997.5
鉑金917.5925.5
美電7.82947.8299
更新時間:2024-04-26 10:2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