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富達:不宜亂調整強積金組合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持續擴散至全球,世衛終列疫情為全球大流行,觸發股市步入技術熊市,美股一周兩度跌停。面對驚險市况,步入或將近退休年齡的人更要小心管理各條「退休支柱」,如強積金組合。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日本除外)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恆接受專訪時表示,不建議投資者在市况波動下調整強積金組合,認為嘗試猜測進出市場時機十分危險,而是應該定期檢視自我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經驗和目標等再決定。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全球疫情令人堪憂,簡立恆預料,如歐美防疫工作未見成效,短期內市場仍會持續波動,股債混合基金不論波幅和風險都較其他基金低,可作考慮,並認為組合不宜集中一個市場或資產類別。

近日全球股市大跌,料強積金亦損失慘重。年初至上周五計,股票基金接近全軍覆沒,相反債券基金表現理想(見表)。

股市基金近全軍覆沒 債券表現佳

臨近退休的投資者面對現時市况或忐忑不安,惟簡立恆認為,波動市更不宜隨便調整強積金組合,投資者推測進出市場時機一般都十分危險,市場波幅可以很大,不建議胡亂轉倉,而是應按時檢視。他指強積金年度表現回報即將於本月發放,投資者可以檢視組合,視乎自我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經驗等,決定組合的配置,如已有一定經驗,承受能力較高可選較高風險組合。

近期可對冲風險的債券基金,表現明顯較股票基金理想。簡立恆認為強積金成員現時宜分散風險,也不宜集中一個市場或者資產類別,如選擇近期漸受歡迎的股債混合基金。他解釋,股債混合基金的平均風險會較低,波動會相對其他基金為低,指在股市大跌,債息又大幅回落,股債有相互抵消的作用,估計直至年底前其波幅,都會低於其他強積金基金。如果是準退休的投資者,他建議要視乎個人退休金的來源,強積金為主要收入來源則宜保守部署,如選擇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但如果還有其他收入如物業作為支柱,則在強積金上略為進取也無妨。

歐美要看各國控疫成效 內地仍未明朗

面對全球疫情發展不斷惡化,上周更有國家元首親屬,以至著名影星或球員確診新型肺炎。簡立恆指目前各地疫情蔓延階段不同,亞洲尤其是中國疫情似穩定下來,反而歐洲明顯處於高峰期,美國亦在持續擴散。他又認為今次危機與2008年不同,當年是系統性危機,出現流動性問題,反觀自當年全球央行量化寬鬆後,現時流動性問題不大。今次政府的應對方法也不同,他指系統性風險還可透過央行放水拯救,但現時疫情危機下財金政策幫助不大,要看各國控制疫情程度。他認為今次危機要看兩個層面,一是市場要看歐美政府政策能否控制疫情,待受控後再討論財金政策成效。

至於內地市場,簡認為仍未見太多刺激經濟措施,而且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尚未可知,如內地停工停產後對哪些行業和企業有影響,經濟數據亦未出爐,但相信最終會針對性地放水,支持製造業及中小企等;加上疫情即使回穩,但也未明朗,暫難言市場會否回升。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33.12333.6
港金2166221669
倫敦銀27.40527.445
鈀金979.5999.5
鉑金916.2924.2
美電7.82787.8283
更新時間:2024-04-26 03:1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