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自己MPF自己揀3指標評估風險

【明報專訊】要挑選適合自己的基金,不但要比較基金回報表現,也要耐心比較夏普比率、啤打系數等各項風險評估數據,搜尋適合自己風險胃納的基金。有關數據也同樣可套用至挑選強積金基金之上,務求找到可以用較低風險換得理想回報的基金。

撰文:李凱茵

評估基金的風險,聽起來似是十分專業的工作。然而,只要懂得利用現今的網絡資訊,抽取適當的數據,這項工作並非想像中的困難。一般來說,投資者較易接觸到的幾個風險評估相關數據分別為標準差、夏普比率及啤打系數(詳見右表)。

強積金也有相關的風險指數可作參考。用作比較強積金基金風險的數據為基金風險標記,也就是基金過往3年的標準差,顯示基金價格在3年內上升或下跌的幅度。有關數據可以在積金局網頁內的強積金基金平台或基金便覽找到。如使用強積金基金平台內的基金資訊表,首先可以選定自己心目中的投資目標,以港股基金為例,資訊表可看到全港強積金港股基金回報表現和風險標記等資料。資訊表顯示港股基金的風險標記中位數為15.81%。

高回報投資的背後隱藏著高風險,但相反高風險的投資不一定有高回報。只要細心比較各強積金基金,不難察覺個別風險標記低於中位數的基金,在特定年期的回報直追高風險水平的基金。除此之外,基金資訊網頁如晨星,可免費找到強積金基金的其他風險評估數據。

■比較基金風險3大指標

1.標準差

標準差是衡量一段時間之內基金價格的波動,數字愈大即波動愈大,波動大亦即風險愈大。不過,如果基金價格一直只是向一個方向發展,這個數據就沒有多大意義。所以,標準差通常都會連同基金回報一同作出分析。舉例說,如果兩隻基金同一時期內回報相近,但兩者的標準差有明顯分別,換言之標準差較低的那隻基金,是在波動較小的情况下取得與另一隻基金相近的回報,那麼標準差較低,即風險相對低的基金當然是較可取。

2.夏普比率

標準差又會用作計算夏普比率。夏普比率主要用來衡量投資者承受每單位風險後,可以取得的額外回報。額外回報等於無風險利率以外的回報。如果基金回報高,但波動小,價格平穩增長,夏普比率就會愈高。相對若基金回報同樣高,但波動較大的話,這個數字就會較低。總而言之,比較基金表現時,夏普比率數字愈高就愈好。

3.啤打系數

啤打系數主要用作量度基金價格與基準指數之間的關係,如果基金啤打系數為1,即基金價格與其基準指數的表現為完全同步。若啤打系數高於1,則基金價格的波動大於基準指數。相反若數字介乎0至1,即基金價格波幅低於基準指數。高啤打系數的基金,在升市時表現理所當然就是會較市况強勁,但當市况逆轉,則跌勢會較大市更急。風險胃納低的投資者,不得不加倍留神。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1.52392.5
港金2220622216
倫敦銀28.66028.730
鈀金1020.01060.0
鉑金930.4945.4
美電7.83207.8325
更新時間:2024-04-20 05:07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