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盤點一年表現 懶人基金顯抗逆力 65歲後基金收復失地 跑贏同類低風險基金

【明報專訊】俗稱「懶人基金」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IS)推出短短兩年,已經嘗過環球股市的大上大落,各基金的表現差異也開始浮面。不論是核心累積基金,抑或是65歲後基金,雖然大部分仍跑輸積金局認可的參考投資組合,不過相對同類型的混合資產基金,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下的基金平均表現算不過不失。

撰文:李凱茵

過去兩年環球股市動盪,2017年4月1日推出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適逢遇上美股和中港股市的大升市,也經歷了隨後的跌浪。由於預設投資策略屬下兩款基金同為混合型資產基金,所以表現也受到股市升跌浪影響。

核心累積基金 僅3隻重返正回報

如果比較推出近兩年來的表現,即連同2017年下半年的大升市時期,高風險資產如環球股票比例較高的核心累積基金表現就較好;相反,只看過去一年(截至2019年2月底止)的股市調整期,全部的核心累積基金幾乎無一倖免全部下跌,80%持有低風險資產的65歲基金卻可全部重返正回報水平。

事實上,經過今年初的股市反彈之後,核心累積基金已收復不少失地,但仍然只有3隻基金能重返正回報的軌道,表現最好的是中銀保誠的核心累積基金,升0.19%,其次為表現持平的的富達退休集成信託和宏利MPF的核心累積基金。其餘27隻核心累積基金全部仍為負回報,海通核心累積基金-A類別以4.68%負回報成為最差表現基金。以MPF DIS參考組合下跌0.11%的表現比較,只有4隻基金能夠達標,87%的基金跑輸參考組合的表現。

在升市中沒甚表現的65歲基金,在跌市時期表現相對穩定。宏利MPF 65歲後基金以1.5%正回報排名第一,表現最差的安聯強積金65歲後基金-單位A,也有0.1%正回報。同期的65歲後基金參考組合表現為正回報1.35%,跑贏的基金的有10隻,比例達33%。

65歲後基金 跌市多能有效避險

跟強積金其他混合資產類型的基金同期表現比較,預設投資策略的兩種基金都比較優秀。股票比例為21%至40%的混合資產基金,即投資比例與65歲後基金相若的基金類別,於截至2月底止的一年內,全部為負回報,由負1.73%至負4.16%不等,明顯跑輸同期全部為正回報的65歲後基金。至於與核心累積基金投資比例較相近的41%至60%股票的混合資產基金,期內同樣全部錄得負回報,幅度由1.73%至最多5.91%。

如果比較同一時期的其他較低風險強積金基金類別,65歲後基金也未見遜色。期內,22隻環球債券類別基金只有1隻錄得正回報,幅度為0.08%,表現最差的錄得2.01%負回報;保證基金的表現由正回報2.23%至最差的負回報5.96%;包括保守基金在內的貨幣基金,由表現持平至最多錄得1.16%的正回報。

雖然今年1月及2月環球股市已經回升不少,不過環球股票類別基金的表現仍未完全收復失地,由負回報0.98%至負9.63%不等,表現參差,也與環球股票資產比例達60%的核心累積基金表現相去甚遠。

總括而言,相對同類型的資產類別基金,預設投資策略的兩種基金,尤其是較低風險的65歲後基金,在跌市時期較能發揮避險作用,有助不諳投資而且年近退休或已達退休年齡的人士保住退休資產。針無兩頭利,遇上資產市場升浪時,這類基金的資產增值作用會落後於高風險投資類別基金。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