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曾淵滄:保險股為退休組合增值

【明報專訊】保險計劃可讓退休人士的健康得到醫療保障,那麼,保險股又能否讓退休人士的財富得到保障?投資專家曾淵滄博士表示,香港上市的保險股股息不高,但如選對適合的保險股作為資產組合的一部分,可以帶來資本增值的效果,為退休生活帶來保障。

撰文:李凱茵

香港上市的保險股,並非高派息一族,其中較出「息」的屬宏利金融(0945),現價股息率有3厘以上,而且派息年年增加。反觀藍籌股之一的友邦保險(1299),現價股息率只有1.33厘左右,並不特別吸引。至於內地保險股兩大龍頭中壽(2628)和平保(2318)現價股息率都有2厘。不過派息歷史並不穩定,跟隨公司業績上落,不適合需要穩定現金流的退休人士作收息之用。

曾淵滄強調,退休人士的投資組合應以收息為主,因為穩定的利息收入可支持現金開支。如持股的股息不高,當有資金需要時就可能要變賣資產套現,形成資產逐步縮水。不過,也不能因此而忽略資本增值的重要性。持有合適的股份讓資本穩定增值,增加退休資本,可令退休生活多一重保障。

2010年底上市的友邦,經歷8年半的時光,由不到20元的招股價升至上周一度逼近80元。中美貿易戰未有影響其表現之外,更意外令公司受惠。原因是在美國政府提出要求前,中國政府已表示放寬外資保險公司控股內地的保險公司,其中友邦獲批在天津和石家莊籌建營銷服務。曾淵滄以2003年內地逐步開放自由行為例,相信目前只是前奏,未來開放步伐將會加快,相信友邦會受惠並大有作為。所以他建議,退休人士如現金充裕,可考慮在資產組合中加入友邦,作資本增值之用。到了年紀再大一點,就把股份換馬至其他收息股以支持現金開支。

友邦維持股息率 派息料逐年增加

雖然友邦的股息率低,但公司自2011年起持續每年派息,金額亦連年增加。曾淵滄表示,如友邦股價升勢持續,則也可預計公司為了維持一定的收益率,其派息金額也會隨之繼續增加。買入股份後長期持有,連年增長的派息相對買入價也帶來愈來愈高的收益率。不過,曾淵滄認為投資者不用寄望友邦會增加派息比率,因為隨着內地發展步伐加快,公司需要把資金留作業務發展之用。

平保財技多 不太適合退休投資

若論股份表現,平保也沒有讓投資者失望。曾淵滄表示,相對中壽,平保較靈活,所以業務發展和股價表現都較好。不過,由於其股東背景不清晰,讓投資者難以猜透公司在中央政府眼中的角色和定位。故此,其股價表現理想的背後,也隱藏了不少風險。此外,平保擅於運用金融財技,對於已退休的長者或不熟悉股票市場運作的人來說,平保這隻股票會過於複雜。

至於最大的國企保險股中壽,曾淵滄以四平八穩來形容其表現。不過,正因為公司的國企背景,所以投資也大受限制,股價表現與A股的更為同步;今年首兩個月中壽股價表現隨A股回勇,但去年也同樣隨A股大跌。由於中壽的股價跟隨A股的上落周期,波幅較大,所以曾淵滄認為此股並不適宜長期持有作資本增值,只宜跟隨A股周期作短線買賣。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1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