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退休綢繆

網上查強積金表現簡易快捷

【明報專訊】新年伊始,又是檢討投資表現的時候。強積金成員要知道自己過去一年的累算權益是賺是蝕,不用乾坐等待每年一至兩次的成員報表寄到府上。只要好好利用各個強積金計劃提供的電子化或其他渠道,就可以隨時隨地知道自己的強積金表現如何。

撰文:李凱茵

一般來說,強積金計劃每年都會定時以郵寄方式或透過互聯網向成員發放權益報表。郵寄方式之外,幾乎所有強積金計劃都可以讓成員選擇以互聯網方式收取權益報表。要使用強積金計劃的互聯網查詢帳戶結餘服務,首先要到計劃本身的指定網站,找出並按下登入鍵。當連接至登入版面後,成員就要根據網頁要求輸入指定的資料,例如身分證號碼、強積金計劃的成員編號或用戶自設的用戶名稱。強積金的成員編號,可以在過往收到過的權益報表中找得到。然後再於指定位置輸入密碼,只要資料正確就可順利登入。

萬一忘記了自設的用戶名稱或登入密碼,只要在登入版面中找尋並按下「忘記用戶名稱」或「忘記密碼」等按鍵,再根據要求輸入身分證號碼、手提電話或已登記電郵地址等證明身分。完成輸入後只需等待,強積金服務提供者就會透過電話或電郵把所需資料送上。如果是忘記密碼的話,強積金服務提供者會送上新的密碼讓用戶登入。用新密碼成功登入後,緊記要立即到指定版面更改密碼。

部分計劃設專用手機App

如果你的強積金計劃提供者本身也有提供銀行服務,例如匯豐、恒生及東亞,用戶也可透過銀行本身的網上銀行服務,查詢強積金帳戶的資料及表現。除了互聯網,本身有銀行服務的服務提供者在查詢強積金帳戶結餘方面也有另一優勢,就是在櫃員機都可以查詢強積金帳戶結餘。

學懂了互聯網查詢帳戶結餘的應用後,要運用手機應用程式去查閱帳戶當然也會得心應手。個別的強積金計劃已開發了專用的手機應用程式,只要按照網頁指示下載並安裝程式即可使用。打開程式後,跟互聯網的登入方法一樣,根據指示輸入用戶名稱及密碼等資料,即可查閱帳戶。不過現時設手機應用程式並不多,只有BCT、友邦、中銀保誠、東亞、中壽、富達、宏利和信安。

不熟悉電子操作 可用電話語音查詢

對互聯網或手機應用程式不熟悉的話 ,也可撥打電話使用互動語音通話系統,根據語音指示輸入號碼,一層又一層地慢慢找出要查閱的帳戶資料。當然,為保障私隱,語音系統方面也會要求用戶輸入個人資料以核實身分,始會提供帳戶資料。如果不懂使用或找不到需要資料,可以嘗試與專人聯絡作出查詢。不過要留意,並非所有強積金計劃的語音互動系統能查閱帳戶結餘,包括AMTD、交通和美國萬通。

要知道基金組合表現如何,除了到強積金服務供應商的網站查閱,投資者亦可到一些提供免費基金資訊的網站如晨星亞洲、理柏等查詢。這類網站除了提供最新的強積金基金單位價格之外,還可以讓投資者比較不同強積金受託人的基金表現,並了解更多不同的市場資訊。

■財經BB班

登入以下連結,睇片教你上網查閱強積金報表及調動投資組合:

http://video3.mingpao.com/201902/FIN20190220_02.mp4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84.12384.7
港金2213922146
倫敦銀28.24528.285
鈀金1010.51030.5
鉑金935.3943.3
美電7.83067.8311
更新時間:2024-04-19 13:2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