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強積金

駿隆:上季強積金蒸發520億元資產 9月人均蝕8031元

駿隆集團表示,強積金的資產於今年第三季因股票市場受壓,7月至9月底預測已蒸發520億元資產,總資產值料將下跌至1.169萬億港元。美國國會繼續就撥款和提高債務上限拉鋸,加上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進一步升至1.55厘,再創三個月新高,9月整體強積金市場出現負回報。9月份強積金每人平均蝕8031元,而年初至今,強積金人均蝕996元,負回報0.4%。

第三季資金流方面,因債券市場於上半年表現向下,成員繼續將資金由固定收益 (淨流出112億元)轉入股票基金資產(淨流入134億港元),惟股票市場第三季轉弱,預計資金會有減慢流入股票基金資產的趨勢,或有可能逆轉開始流入較低風險的資產。

未來3個月投資展望方面,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指美股受債務上限,預期收水,滯脹的苗頭及10年利率衝高至1.54%等困擾後出現回調,市況將因應不同因素持續波動,需較長時間待不同利淡因素轉趨明朗才可回復明顯升勢。而中國因能耗雙控政策及燃料價格攀升,觸發限電減產,嚴重影響製造業產能,內房板塊因恒大事件出現危機,中港市場出現尋底格局。對美國、歐洲、日本、亞洲地區投資展望中性,對中港投資展望偏向負面。

陳指,高風險投資者可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考慮用美股作為避風港,長遠而言,大中華及亞洲股票類別基金值博率較高,而環球長息持續上升,美匯對主要貨幣維持強勢,人民幣持續偏強,低風險投資者可考慮人民幣債券基金及保守基金持盈保泰。

對年初至今強積金回報表現負0.4%,陳認為第四季美股、歐股慢慢做好,預期今年底回報介乎負3%至正3%回報,持平機會較大,扭轉為正回報機會不高。

另外,駿隆今年7月底至8月初訪問807名參加強積金的市民,受訪者對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信心指數上升,以10分為滿,整體強積金信心指數由去年的3.3分,升至3.6分,惟仍屬偏低水平。執行董事王玉麟指,當比較屬於相同資產類別的不同強積金基金,最好和最差的基金回報表現差距可達17個百分點,故建議僱主應審慎選擇2至3個表現較佳的強積金計劃予僱員選擇,以及協助僱員訂立明確而實際的長遠目標回報,以向員工提供更佳退休保障。

記者:胡學能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