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強積金

基金公會冀放寬強積金另類投資 可尋求更高回報

【明報專訊】強積金去年度過了20周年,達到整體規模一萬億元的里程碑,而今年積金局大換血,主席及行政總監均會換人,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表示,強積金制度是時候重新出發,應變得更具前瞻性及更靈活。她認為,強積金在前20年打了穩固的基礎,但一直注意的是如何建立好制度,及如何降低收費。下一個20年,她認為應該要注重3件事,包括尋求高回報、發展提取收益期產品、及推動電子化。

明報記者 廖毅然

基金公會就強積金的議題,會定期與一些積金成員做焦點小組(focus group),黃王慈明笑說,以往成員多數表達對強積金制度不滿,但近年來漸有好轉,大家有積極管理強積金的意願,關注的是如何提升回報。她認為,這歸功於當局及業界的投資者教育,「前20年制度基礎打得穩固,現在要想的是如何走到更高的層階。」

籲容許強積金基金投資基建

改善回報是必需的,黃王慈明指出,基金收費已被降低,但回報同樣重要,近日積金局放寬投資A股及房託的限制,她希望可以把基金投資於非核准投資範圍的上限,由現時10%擴至30%;同時,容許強積金基金利用更多的衍生工具,例如掉期交易,去獲取更大回報;另外,又應放寬讓業界買入另類資產,例如基建投資,「礙於流動性問題,業界明白政府很難允許獨立的基建投資基金;但當局是否可以考慮,讓多元化的基金在滿足一定的規模條件後,可以把小部分投資在基建上?」

多年來積金局甚少批出個別行業基金,黃王慈明認為,明白當局擔心風險集中,亦不想有太多新基金,但公會的焦點小組發現,成員多希望強積金有更多選擇,她認為當局可容許業界推出醫療護理等新經濟行業基金。

強積金已運作20年,愈來愈多成員開始退休,進入提取期,去年市場上便出現首個以派息作招徠、針對退休人士的提取收益產品,黃王慈明認為,下一步當局要加大推動相關產品,並改善法規以增加提取期的回報,以免浪費過去20年的累積期。例如,當局可以考慮放寬買高息債的限制,容許業界買入非投資評級的債券。

可考慮放寬買高息債限制

另外,現時強積金基金投資在債券上,除了發債體本身要有評級,該筆債券亦要有評級,黃王慈明認為,這要求可以放寬。對於當局近年一直推動的電子化,黃王慈明並不反對,並認為應繼續是未來的工作重點。

她重申,公會一直建議,容許業界以數碼方式作為收取強積金資料及文件的預設選項,此舉有助推動數碼化進程。

其他報道

瑞銀料今年兩會不設GDP目標或僅設下限

恒指半日升348點 北水連續第2日流出 阿里健康升7% 龍湖縮至升2%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跌3日

港交所令嚴打重複認購 中資行「各有各做」 仍有券商推銷多戶認購

財新中國2月製造業PMI遜預期 連降三個月

恒指高開477點 染藍海底撈升8% 阿里健康升7.5% 龍湖升6%

巴菲特:永遠不要做淡美國 承認投資PCC犯錯 睇淡債券

港股ADR升143點 美期、亞股向上

達能計劃今年減持蒙牛 蒙牛稱業務戰略不變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18.02318.5
港金2152221529
倫敦銀27.17027.210
鈀金990.01010.0
鉑金901.6909.6
美電7.83137.8318
更新時間:2024-04-25 06:2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